巡察故事:因争议延迟的土地流转费发下来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巡察故事:因争议延迟的土地流转费发下来了

2022-11-03 15: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张志刚,流转土地实际面积5.35亩,流转费2300元。”“陈朝华,流转土地实际面积3.1亩,流转费1333元。”......

10月28日,在松桃自治县石梁乡百鸟村大坡顶组,一大群人围在村民张元刚家堂屋中间一张方桌边,依次领取土地流转费。数着手中一张张崭新的钞票,村民们个个笑逐颜开。

“真没想到你们巡察组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争议不下的流转土地问题,拖了很久的土地流转费现在终于兑现了,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了,太谢谢你们了!”流转费发放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文波握着县委巡察组干部的手,激动不已,连声说着感谢的话。

时间回到今年10月初。

十四届松桃县委第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石梁乡党委及所辖9个村党支部开展巡察。巡察组在该乡百鸟村走访了解情况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称该村因发展产业流转的土地至今没有兑现土地流转费,群众意见非常大。

接到群众反映后,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走访调查。经查,2021年松桃县移民后扶公司在百鸟村实施3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流转该村大坡组群众的土地,公司自行测量的面积是36.88亩,村委和群众测量的面积是57.1亩,因测量面积悬殊较大,双方一直争议不下,导致2021年度土地流转费至今未兑现支付,群众反应强烈。

事关群众利益,巡察组不敢有丝毫怠慢,立即着手组织多方协调沟通。10月8日,细雨绵绵,初冬的寒意袭来,地处高海拔的百鸟村格外寒冷。巡察组顶着风雨严寒,召集松桃县移民后扶公司、石梁乡党委政府、百鸟村村支两委和大坡组村民代表前往蛋鸡养殖项目基地金竹坪,重新对流转土地进行现场丈量核实。

“今天,我们乡党委政府领导和后扶公司的代表、大坡组的群众都来了,我们建议用GPS测量仪对所流转的土地进行实地测量,大家有没有意见?”到达蛋鸡养殖项目基地后,巡察组负责人征求到场人的意见。

“用GPS测量仪测量,那是非常准确的,我们没有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认可。

经过实地测量,测出的实际面积为57.1亩,与百鸟村委和大坡组群众原来测量的面积基本一致。经现场协调,松桃县移民后扶公司接受了最终测量的这个数据。于是,该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土地流转费拨付到了百鸟村委会,由村委会代为发放。

“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开展巡察工作的宗旨和目的。”县委第五巡察组负责人说。(孙艳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