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个三”助力村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三个三”助力村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2022-11-04 11: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自全县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以来,印江县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培养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助力村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聚焦教育培训,为基层提质增效

一是丰富任职培训手段。及时组织任职培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与基层社会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通过“线上+线下”“室内培训+室外观摩”“理论培训+实践检验”等方式,开展针对性强、实用价值高的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目前,全县举办了“全县新时代基层干部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网络培训班”,实现了1824名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

二是加强学历提升力度。全县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在为人民谋利益上,落脚点放在加快发展上,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与县乡党校、职校联合举办村干部学历技能提升班,全面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和能力水平,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让村干部真正成为懂政策、懂市场、懂技术、懂管理的新型农村基层干部。

三是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县域内丰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把史料史实转化为教材,把革命遗址遗迹转化为课题,把红色历史转化为课程,致力打造木黄会师纪念馆、会师广场和会师柏、县人民法院警示教育基地等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基地,让党建红色血液浸染到各项重点工作中去,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强化培养锻炼,为干部凝神聚气

一是进行深入摸底调研。成立专职调研小组,重点围绕组织强不强、产业兴不兴、治理好不好和群众满不满意等内容,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开展村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调研工作,详细摸底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激励村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组织开展擂台比武。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作用发挥、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个方面比拼,充分调动村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锻造一支懂政策、知农事、优服务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大力培养后备力量。着力从村(社区)年轻党员、返乡大学、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队伍中发展党员、培育后备力量、选拔村干部,搭好班子梯队,做到老中青、传帮带,保证联村工作后继有人、可持续发展。截止目前,印江县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储备后备力量849名,其中,致富带头人210人,返乡创业人员123人,大学毕业生190人。

注重严管厚爱,为组织保驾护航

一是统筹化推进考核管理制度。全县始终坚持着力提升村(社区)“两委”队伍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破除“干多干少一个样”难题,制定实施《村(社区)“两委”积分制管理办法》,以基础分为100分的村干部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对村干部的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对工作成绩突出者实行加分奖励,对违反管理办法的村干部进行扣分惩罚,进行警示提醒、批评教育、书面检查、公开检讨、诫勉谈话等,客观评价村干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效能。有力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热情,助推乡村振兴。

二是精准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县委组织部会同先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召开研判会进行综合分析,力求精准化摸排出县内域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照各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制定主题教育期间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明确整顿措施、时限、责任和效果,精准化整顿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确保基层党组织整改有着落、整改有成效、整改有转变。

三是长效化提升村干部待遇保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印江县关于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和加强村级组织经费保障的通知》,同时,每年为村干部购买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定期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实质化提升村干部的待遇,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