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党建“绣花针”绣出小区“新画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党建“绣花针”绣出小区“新画卷”

2022-11-09 10:0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围绕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多措并举,用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千条线,让小区更有温度、居民更有幸福感。

扩大组织覆盖,健全服务体系。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社区“两委”-网格党支部-网格-楼栋长”的组织体系,把综治、城管、计生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治理网格,将各部门涉及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的事务统一纳入网格,明确86项为民服务事项,由网格党组织统筹推动落实。目前,成立社区党总支4个,网格党支部32个。根据“地域相邻、规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按照平均300至500户的规模,划分网格36个。同时,通过推荐、考察、审核、培训等方式,为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长和1名专职网格员,负责网格区域内的党建、综治、计生、城管、安全生产、社保医保等所有领域工作,做到网格无死角、无缝隙、全覆盖。同时,推行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包片”、社区支委委员“网格包干”,组建党建网格服务队48支,制定网格服务清单120份,引导党员干部一线解决问题。

建好红色物业,构建联动机制。将“红色物业”工作列入全县党建重点任务,搭建好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桥梁,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建立“行业指导+属地责任”双重管理机制,推动形成“物业行业党委+街道党工委”双核驱动,“县-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管理的组织体系,构建“行业党委统筹抓、属地管理直接抓、物业企业兜底抓”的三级联动、一贯到底的物业党建新格局。健全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党组织、业委会重大问题四方联议、民情民意四方联访、民生实事四方联办等机制,每周召开1次联席会议,建立民情事务收集办理和四方议事“两本台账”,引导各方树立合作意识和服务意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11次,会同城管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对住宅小区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会诊”,协调解决基础设施提升、小区改造、环境生态等方面问题85个,未能解决的上报街道大党委、县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12个。

鼓励多元参与,创新治理模式。成立由“社区+业委会党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先锋党员”组成的“红管家”党建联盟,联盟党员带头入楼入户,联合物业客服开展“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红管家”党建联盟牵头城管、公安、住建、综治等各方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同时,向居民群众发放“连心卡”,收集居民诉求、调解矛盾纠纷,居民满意率达98%以上。积极推动志愿义工、社区“五老”等志愿队伍、群团组织参与小区共治。以居民夜话、党群微家等形式拉近群众距离,举办院坝会、恳谈会359场次,协调解决小区问题103个,变“生人社会”为“熟人小区”。(杨华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