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说专业·说专业群·说课程·说教材”研讨会民族医药分会在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成功举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第二十三届“说专业·说专业群·说课程·说教材”研讨会民族医药分会在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成功举办

2022-11-09 22:20 来源: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微校园
投稿:trwz001@126.com  

11月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二十三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北京、铜仁、阿坝三地连线举办。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成功承办“民族医药分会”。

1

民族医药分会现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天仪,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命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国才,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康,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锡林,党委委员、护理系主任刘艳,三系三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高职院校领导、行业专家、一线教师参会和参与互动。

2

民族医药分会现场

会上,鲁昕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为题,从深刻认识和领会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数字化赋能、全面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系统阐释。鲁昕指出,大力推进信息化已成为国家推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广大民族地区教育工作者要探索适合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模式,引领民族地区努力构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的新生态。发言中,鲁昕对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的办学方向与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

3

民族医药分会现场

民族医药分会场由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康主持,来自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7位专家及我院药学系陈婷和冯文平两位教师,围绕“说专业·说课程·说教材”三环节分别作研讨发言。在“说专业”环节中,《临床医学》《药品生产技术》和《中药学》三个专业分别围绕专业建设的背景、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专业课程体系、专业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建设、专业教学改革、专业创新特色等方面进行专业剖析,总结专业建设经验,凝练了专业特色;在“说课程”环节中,《内科护理》《黔西北地区道地药材鉴定技术》《健康评估》《中药药理学》分别从课程定位、目标、内容、资源、教学设计及团队等方面对4门课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分享;“说教材”环节中,《中药炮制技术》和《中国传统康复技术》两本教材从职业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创新特色、数字资源打造、纸数融合、理实结合等方面展开交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杜开南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王祥培教授对参会教师分享的专业、课程、教材等经验成果予以充分认可,并建议各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要紧跟大健康时代发展,立足当地民族医药资源,扎根地方经济,以培育高质量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舒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