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同心同德再出发 奋进苗乡美如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铜仁高新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同心同德再出发 奋进苗乡美如画

——铜仁高新区政企同心高效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10 10: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深秋时节,走进大兴街道大兴社区塘头,丘陵地势波澜壮阔,300亩标准蔬菜基地蜿蜒盘旋,栩栩如生。暖阳下,上百名群众在这片热土上挥洒着汗水,修机耕道、翻土、栽种油菜幼苗忙得不亦乐乎。一声轰鸣,承载着上万人的小康梦从这里起飞。

铜仁高新区积极响应号召,抢抓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着力在“市场、品牌、品质”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基地建设、订单式生产、龙头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等工作,通过市场化运作,巩固拓展大兴街道脱贫攻坚成果,高效推进乡村振兴。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

“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的工作要求,我公司与大兴街道通力合作,在大兴社区塘头实施建设有机蔬菜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发展,由公司具体组织项目实施和经营,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和蔬菜基地管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蔬菜基地务工,实现三方共赢。”贵州黔东空港高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任铜仁市旺达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国文说道。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群众栽种油菜苗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群众栽种油菜苗

“我们与铜仁市旺达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将有效解决农业产业高效管理和农产品推广销售两大难题,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大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维如是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连日来,铜仁市旺达生态食品有限公司选派的技术指导员安业列与大兴街道干部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抢工期、赶进度,掀起了新的一轮干事创业热潮。“我们要打破‘靠天吃饭’的种植模式,通过加强技术投入和科学管理,提高蔬菜的品质和产量,提高蔬菜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安业列介绍道。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务工人员向工作人员报工时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务工人员向工作人员报工时

据安业列介绍,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2022年蔬菜产业发展项目已完成96%的工程量,收尾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蔬菜年产量400吨以上,实现年产值200万元。

大兴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富全手把手教群众打窝、载油菜苗,忙碌在人群中。 “油菜的深浅、行距都有讲究,过深或过浅会影响油菜苗的成活率;纵横间距过宽或过窄会影响油菜的产量,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刘富全表示,大兴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将组织农技人员分片包干全程为蔬菜基地提供农技服务。

产业发展,受益于民。正午时候,70岁的龙德生夫妇盘坐在草地上,从蛇皮袋里取出饭菜和水,大口地吃了起来。“我们两口子年龄都大了,也不想出去打工了,在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140元,如果经常有活干,贴补家用够了。”龙德生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栽种油菜苗忙1

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蔬菜基地栽种油菜苗忙

还有新园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田香弟,和婆婆妈一起在蔬菜基地务工。“以前在老家,辛辛苦苦干活,不仅收入少,还得看天色吃饭,现在干一天得一天的工资,越干越有劲。”收工时候,田香弟现场向工作人员报完工时后,高兴地说道。

“我们通过不断发展壮大蔬菜基地,来产生更多的收益,进一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同时,吸纳周边群众来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下一步,我们依托毗邻铜仁凤凰机场和铜仁市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升级打造成农业旅游观光综合体,在农业产业和旅游业的带动下,夯实老百姓的‘钱袋子’。”大兴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富松信心十足。

“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既是大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施政目标,也是铜仁市旺达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愿景。双方携手合作,大力实施农民增收攻坚行动,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刘泽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