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供销社监事会“四着力”强化监督职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供销社监事会“四着力”强化监督职能

2022-11-10 16:5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思南县紧紧围绕全县供销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做到着力抓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监督重点、调查研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了全县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

着力配齐配强人员机构,强化监督力量。根据中央、省市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建立健全供销社理事会、监事会制度相关精神,思南县供销社监事会、监事会办公室人员于2020年均配备到位并正常开展工作。同时,加快社有出资企业的监事会建设,县社3个直属企业及4个股金服务机构均已明确监事人员。思南县社召开了第四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修订了《章程》,推进供销合作社“三会”组织建设,促进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化,确保了全县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有章可循。

着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监督过程。县社四代会后,监事会围绕县社的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每年召开监事会全体会议,报告监事会工作,加强对理事会工作的监督。一是围绕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逐步建立完善监事会的制度体系,为监事会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保障。制定了《思南县供销合作社联社监事会工作规则(暂行)》《思南县供销社监事会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工作制度、《思南县供销合作社联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监事会联合县纪检派驻联系机构、内部审计机构等各方资源资源,提高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三是积极推行社务公开,跟踪督查党组及理事会安排的主要工作,特别是涉及机关、直属企业、基层社的问题,监事会都积极监督检查并参与管理,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着力盯紧盯牢重点领域,提升监督成效。以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努力形成党组领导下,理、监事会既相互补充,又相互独立;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监督管理的科学体系。监事会通过列席理事会会议、参加党组会议,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献计出力。紧紧围绕和积极服务中心工作,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和措施。去年以来,一是重点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督。成立了思南县供销社资产管理委员会,开展社有资产清点核查并登记造册,通过全面清产核资工作,掌握了该社存量资产的数量、结构、位置、权属,摸清了家底,督促开展社有资产确权办证,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二是加强对社属企业和股金服务组织的监督。通过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组织财务审计人员对各直属企业、股金社进行内部审计,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促进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和经营。

着力深入深化调查研究,助力供销改革。去年以来,重点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基层社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完成10篇调研报告,发现剖析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挖掘总结了部分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为社党组和理事会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积极推动综合改革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应有贡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