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田玉凤: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脱贫户田玉凤: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2022-11-10 17: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在万山区黄道乡百汇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生长成熟、品相良好的黄瓜,装箱完成后的黄瓜将被销售到湖南、重庆等地。

正在大棚里干活的田玉凤是黄道乡丹阳村村民,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此之前,田玉凤因为自身年龄较大,外出务工难以找到工作,只得依靠在家务农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

图1

2015年,万山区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贵州百汇园农业有限公司在丹阳村建起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在村干部的协调下,田玉凤把家里的土地以每亩720元一年的价格流转了出去。产业的兴起拓宽村民就业渠道,看到机会的田玉凤马上到蔬菜大棚基地报名务工,在家门口当上了“上班族”。

到蔬菜大棚里务工,田玉凤发现自己的种菜经验居然有些不灵了,和传统种植相比,大棚蔬菜的种植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了。看着周边不少年轻人用新技术种出高质量的蔬菜,自己却不明白其中的门道,她的心里涌起了紧迫感。

图2

为了跟上大家的脚步,田玉凤开始虚心向周边的年轻人学习,每当乡里有专家来开展农技培训,她都会赶去听课。土壤、温度、灌溉等各种因素对蔬菜的影响,各种农作物生长条件的差别,不少多年来积累的经验都在这中间找到了科学依据。经过不断地学习,田玉凤渐渐地也成了一个“土专家”。

这些年里,黄道乡积极搭建就近就地就业平台,在确保生产稳定、企业增收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蔬菜大棚扩大种植、产品转型升级,百汇源有限公司的大棚基地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了如今的几百亩,基地除了种植传统蔬菜,还种植了羊肚菌、圣女果等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企业发展好,田玉凤的工作也越干越顺心。

图3

如今田玉凤在蔬菜大棚里务工,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年底还有土里流转的租金和分红。当记者问到去年的收益时,她兴奋地说:“我在家门口挣钱,一年能有一万多的收入,别提有多高兴了。”(夏明凡)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