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谌贻琴讲话 李炳军作说明

2022-11-12 10:2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谌贻琴讲话 李炳军作说明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谌贻琴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主战略、主定位,坚定信心、苦干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10日至11日在贵阳举行。省委委员75人、候补委员13人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基层代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谌贻琴作了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谌贻琴同志关于省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和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省上下要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使忠诚核心始终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以最强领导、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要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研究、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贵州来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政治任务,是一项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是一项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任务,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全省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从一开始就自我加压、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把贵州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抓紧抓实抓好。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在理念方向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战略定位上,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在发展目标上,必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正确处理好发展质量和速度的关系,处理好“赶”与“转”的关系。在发展举措上,必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一门心思抓产业、聚精会神抓产业、全力以赴抓产业,持续抓好十大工业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在动力支撑上,必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因地制宜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在价值实现上,必须坚持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精神力量上,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全会指出,未来5年是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牢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在贵州落地落实。一要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上迈出新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夯实产业根基,全力抓好“四化”建设,加快实现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企业的联系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二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取得新成效,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按照“三个转向”要求,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大力实施整体提升卫生水平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健康贵州建设。着力解决就业、社保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全面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三要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塑造现代化建设新动能新优势。大力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盯“四新”“四化”重点领域,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实施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努力办成科技创新应用“十件大事”,加快建设特色科技强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以超常规举措抓好人才“四大工程”,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四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举措扩绿提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五要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彰显新担当,全力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着力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等各领域安全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

全会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贵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建强干部队伍和组织体系,永葆实干担当的政治本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决不让老实人吃亏,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抓好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永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革命。坚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要在全省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大学习”上,要立足一个“学”字,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强化教育培训系统学、联系实际深入学、抓好宣传宣讲广泛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大落实”上,要立足一个“干”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武器,坚持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抓调研、察实情,抓谋划、出实招,抓落实、见实效,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为主线,全力以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力以赴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国发〔2022〕2号文件落地落实,全力以赴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创新汇聚人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法治贵州建设,着力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贵州贡献!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