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多举措推进秋冬种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多举措推进秋冬种工作

2022-11-14 16: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为加快推进秋冬种农业工作,通过免费发放苗种、机械化栽种、派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扩大复种指数,提高田土综合利用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机插的油菜苗 徐雪摄_调整大小

机插的油菜苗 徐雪摄

沙水坪村村民在种植油菜苗 (2)_调整大小

沙水坪村村民在种植油菜苗

免费发放苗种助力秋冬种

走进田坪镇玉露村,一到村口便被连片的油菜苗所吸引,在阳光的照耀下油菜苗显得生机勃勃,愈发的油亮嫩绿。 虽然才早上九点,但油菜地里拔油菜苗的村民却不少。

“国家政策好,县政府大力鼓励我们种植油菜不仅免费提供给我们油菜苗,还给发放肥料等,我们只需要出人工拔苗、 栽种就可以。 今年我计划的是栽种 400 余亩油菜,每天地里至少有近 40 人在忙活,光是拔油菜苗的就有十来人。 ”正在油菜地里忙着运输油菜苗的新店镇沙水坪村学湾组种植大户姚本全笑着说。

为调动村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玉露村投入 100斤油菜种子,集中培育了 20 亩油菜苗,可满足 500 亩地的油菜种植。

田坪镇玉露村西部计划志愿者刘桥介绍说:“为响应县政府号召,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整治土地撂荒问题,我们村对油菜进行了集中育苗,免费发放给村民栽种,以此来实现油菜增产增收。 ”

据悉,为切实做好 2022 年耕地轮作和扩种油菜农业生产工作,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玉屏以发放油菜种子和油菜苗等方式,力促秋冬农业生产取得实效。 目前,玉屏向 84 个村发放油菜籽 4.32 吨,共 3 个油菜品种,即黔黄油 21 号、油研 50 和油研 2020,可覆盖全县油菜种植面积 3.6 万亩。

移栽机插油菜苗  徐雪摄 (1)_调整大小

移栽机插油菜苗 徐雪摄

移栽机插油菜苗  徐雪摄 (2)_调整大小

移栽机插油菜苗 徐雪摄

机械化助力秋冬种

为了加速油菜苗移栽,今年玉屏农技引进了油菜毯状苗联合移栽机。“轰隆隆……”走进新店镇沙水坪村,机器的轰鸣声不断,玉屏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在驾驶移栽机种植油菜,行走在田间地头。随着移栽机的不断“前进”,荒芜的土地立马丰富了起来,一根根油菜苗被整齐有序地插进土里,土壤瞬间多了些许生机与活力。

不一会儿,土地全被油菜苗占领,放眼望去,满是绿油油地一片。“像我们这样的,1台机子1个小时能插6亩地的油菜苗。”工作人员黄伟一边忙着装油菜苗,一边介绍道。

不同于机械种植时的“形单影只”,当地村民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拿着铲子,忙活着种植油菜苗,玉屏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姚林介绍到:“比起机器种植,人工慢太多了,1台机子1小时的工作量相当于10个人,之前90多人一天种完的油菜苗,现在1台机子一天就能完成,大大节省了成本。”

近年来,玉屏把推广山区农业机械化作为重要抓手,采取“供销社+农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原有的小地块整治成适合农业机械耕作的地块,推动农业科技化和规模化种植,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截止目前,玉屏已完成机械化种植油菜苗达200余亩,之后,将面对全县逐步推广机械化种植。

移栽机插油菜苗 胡攀学摄_调整大小

移栽机上的油菜苗_调整大小

技术下乡助力秋冬种

冬日的暖阳洒在侗乡大地,此时田间地头忙碌地除了在移栽油菜苗的村民还有农技人员,他们在给村民送去油菜移栽技术的同时,帮助其进行品种选择、科学施肥、病虫草综合防治等田间管理,为实现油菜增产、农民增收、农旅融合发展打牢基础。

“大家要按照线上标注的点种油菜苗,才能让油菜获得足够的生长空间,提高油菜产量。”在亚鱼乡郭家湾村的稻田里,玉屏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正手把手地教村民种科学油菜。

免费发放油菜苗  李平摄 (2)_调整大小

今年60岁的郭家湾村村民姜三妹手捧油菜苗,在田里来回走动,并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不停地往地里种上油菜苗,姜三妹说:“之前,我们都是凭感觉种油菜,种出来的油菜不整齐,存活率也很低,这次听了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话,按照他们的方法试一试,科学化种植,希望来年油菜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今年玉屏共派出56名技术人员对全县油菜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已完成3.63万亩油菜种植。(徐雪 李平)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