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岩园村:坐山靠山迈上幸福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岩园村:坐山靠山迈上幸福路

2022-11-15 14: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森林苍莽,山脉纵横,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镇大山深处的岩园村,有户籍人口1732人,8个自然组散落在陡峭的山坡上,是人们常说的“地无三尺平”的地方。

沿着蜿蜒公路,记者来到岩园村村委会。据村委会副主任张旭飞介绍,以前通往村里的路是毛路,不能正常通车,条件的恶劣让村民们只能在石旮旯里刨食,越刨日子越难过。

“从前走路到集镇要3个小时,到隔壁的官舟镇要4个小时,后来脱贫攻坚通了水泥路,村民们出行才得以畅通。”张旭飞说,2019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村里有135户群众搬离大山,过上了新生活。

公路通后,村民们的思想开始变得开放,昔日“靠着墙根晒太阳”,如今纷纷出门找活干。

“以前村里高中生都没几个,现在考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每年大学生还回乡来参加志愿者活动,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岩园村文书付太方说,前不久镇里举行“八一杯”篮球赛,村里组织队伍去参赛,知名人士、乡贤等共筹资了26100元。

泉坝镇岩园村  杨再成摄_调整大小

泉坝镇岩园村 杨再成摄

2021年村支两委换届,90后的魏苇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她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乡担任村干部。“当村干部不仅能锻炼自己,还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服务,是件很有意义的事。”魏苇苇说。

魏苇苇告诉记者,长期的闭塞生活导致村民们的思想封闭,村里矛盾纠纷较多。岩园村为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推动网格化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纠纷。

通过调动网格员、联户长,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引导群众自觉树立法律和道德意识,当好“宣传员”。同时,收集好网格内的社情、民情、舆情,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或建议及时回应,重大事项及时上报,当好“信息员”。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摸清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当好“排查员”。立足群众需求,切实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服务员”。

同时,还要认真当好疫情防控“先锋员”、邻里和谐“平安员”、乡村振兴“带头员”。

“刚开始当村干部,很多工作理不清头绪,比如矛盾纠纷调解,很多时候没有经验没有信心,还好有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家人的鼓励,工作推进有序有效,现在遇到此类工作,就比较得心应手。”魏苇苇说。

如今,走在岩园村,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村民之间越来越和睦,呈现一派乡风淳朴、治理有效、环境优美、团结和谐的新气象。

岩园村海拔800多米,距镇政府驻地15公里,距县城42公里,全村国土面积17.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6.52%。由于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过去村里产业基础薄弱,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产业发展成了一道摆在村民面前的“沟壑”。

为打破土地贫瘠稀少的“壁垒”,岩园村村支两委立足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由于村民大多都有养羊经验,争取到的200多万元财政帮扶资金便成立了合作社,修建养殖场,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动农户参与代养,大力发展白山羊养殖和牧草种植。

放在山坡上的蜂桶  罗福成摄_调整大小

放在山坡上的蜂桶 罗福成摄

“过去越穷越没有门路,如今越干越有劲头,这些天陆陆续续有小羊羔出生,安逸哦。”望着山坡上放养的130多只白山羊,村民杨霞昌笑呵呵地说。

67岁的杨霞昌有20多年的养羊经验,听说可以代养白山羊的消息,他第一个报名并签订代养协议。去年底,杨霞昌从村合作社得到分红4万多元。“我现在代养135只白山羊,预计今年的收入比去年更高。大儿子在官舟镇教书,他下班后会从官舟拉饲料来,老了做不了其他重活,种庄稼,做完一季就没事了,放羊比较自由,常年有活做。”杨霞昌说。

杨霞昌的妻子田福英告诉记者,党的政策好,村干部工作也负责,给我们修了羊场,现在除了养羊,还养有200多只鸡鸭、8头牛、4头猪。

同时,岩园村依托良好的森林植被,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蜜蜂养殖,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甜蜜”。

“上级通过东莞市社会帮扶资金5万元,帮助我们购买了48桶蜜蜂,作为村集体产业发展。”张旭飞说,养蜂相对其他产业,劳动力投入不多,养殖成本比较低,所得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将用于公益事业,部分分红给脱贫户。

村民往蜂桶的蜂眼里涂抹蜂糖  罗福成摄_调整大小

村民往蜂桶的蜂眼里涂抹蜂糖 罗福成摄

走进村民赵有江的家,房前屋后放着一桶桶蜜蜂,蜜蜂在空中飞来飞去,忙碌着采蜜。

赵有江的妻子曾素英告诉记者,他们养蜂已有20多年,从开始的3桶发展到现在有110桶,今年割蜂蜜150多公斤。

“我们的蜜蜂都是采油菜花、玉米花、乌桕花等,一年割一次,蜂蜜全是纯天然的,今年受干旱天气影响,产量较去年有所下降。”曾素英说,去年割了近300公斤蜂蜜,收入6万多元。

曾素英今年58岁,家里除了养有110桶蜜蜂,还有7头牛,空闲时候还发抖音视频宣传她的蜜蜂产业和蜂蜜产品,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岩园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畜牧养殖,蜜蜂养殖、坐山靠山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的‘甜蜜’幸福路。”魏苇苇说。(陈智华)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