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混寨村发展藏红花林下种植业助农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混寨村发展藏红花林下种植业助农增收

2022-11-15 17:5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走进位于玉屏朱家场镇混寨村的贵州黔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只见近10名村民正围坐在一起取藏红花花丝,现场藏红花的香味萦绕四周,吸引了不少蜜蜂前来凑热闹。

“还不错,目前已经收获干的藏红花约30公斤了。”看着村民忙碌取花丝的场景,贵州黔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祥钧笑着说。

而说到今年栽种的藏红花,身为黄桃人的吴祥钧有着说不完的话语。吴祥钧说:“自己目前有黄桃基地2000余亩,每次黄桃采收后就只能空闲着,虽然觉得怪可惜,但一直找不到适合在桃林下种植的经济作物。直到去年我从安徽亳州接触到藏红花,并了解到藏红花的习性和黄桃树的习性是错峰生长,藏红花的市场前景又非常可观,当年便试种了约20亩,且非常成功,所以今年才决定放手栽种藏红花。”

藏红花是多年生植物,在6月份栽种时需要在阴凉处生长,此时,正是黄桃树长势茂盛的时候,从而两者起到了互补的作用。10月中旬至11月是藏红花开花的季节,此时黄桃早已采摘完毕,而且树叶也掉得差不多了,正好适合藏红花的花期生长。正是因为黄桃树和藏红花生长期正好互补,且相互不影响,再加上玉屏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适合藏红花的生长,吴祥钧才决定在桃林下栽种藏红花。藏红花的栽种,再次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务工渠道,增加其收入。

正围坐在桌前取藏红花花丝的混寨村村民杨四妹说:“自从村里发展黄桃种植后,桃林里只要有活做我都会来。今年他们栽种这个藏红花我也来了,现在采收藏红花当然也少不了我。这个藏红花以前我都是在电视上看过,现在能在我们村里种植,觉得挺稀奇的,搭着种藏红花的福,我们又能多做些活,多一份收入。”

这边村民把藏红花一朵朵地掰开取出花蕊中三根红丝轻轻地摆放在盘中,另一边技术人员把村民们取出的藏红花花丝和花瓣集中在一起,再分别进行烘干。

技术人员姚茂海介绍说:“为了保证藏红花的品质,藏红花必须在太阳出来之前就采收完毕,采摘下来的花不能过夜,必须当天取花丝、当天烘干,否则会影响品质。最能考验技术的还是烘干的环节,除了特定的温度,还必须掌握好手法,不然稍不留神就会把藏红花烤坏。”

藏红花是著名的珍贵中药材,主要药用部分为花蕊中的三根红丝,因此十分珍贵,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等作用,常用于治疗忧思郁结,跌打损伤等病症。目前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且好的藏红花市价达到每克200元以上。

“种植藏红花虽然前景可观,但投资也高,每亩地需要投资好几万元。藏红花从种植到采收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在栽种这500亩藏红花时,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0名村民在地里忙活。平常管护藏红花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因为期间只能进行人工除草。”吴祥钧说,今年虽然气候不怎么好,但好在经过精心管护,藏红花的亩产值也达到了300至500克左右,以目前市场价200元每克计算,今年总产值大概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