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中界镇:巧借帮扶“东风 ” 助力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中界镇:巧借帮扶“东风 ”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11-17 10: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自2021年东莞市长安镇组团(长安镇、大岭山镇、高埗镇、石龙镇)接棒江苏省张家港市结对帮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以来,该县中界镇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让乡村更加幸福、美丽宜居。

近日,记者走进中界镇孙家社区,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花草繁茂,绿树成荫,令人赏心悦目,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朱志伟摄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在该社区田贵发家,工人正在修砌庭院。看着焕然一新的院子,田贵发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社区现在帮我们修栏杆,非常美观,整个院子设计合理,居住起来更舒服。”田贵发说。

据了解,今年来,孙家社区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坚持以生态发展为目标,高质量建设菜园、花园、果园,并融入土家文化特色元素,通过打造“三园”,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力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三园’建设改造项目从7月份以来,在我们社区已经实施了100多户,让我们孙家社区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老百姓住起来也非常舒服。”孙家社区文书孙存武说。

“阳光雨”是东莞市的党建品牌。今年,中界镇借鉴东莞“阳光雨”党建经验,在石柱村打造“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以东莞党建经验,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党建工作样板,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目前,中界镇已投入10万元东西部帮扶资金,完善石柱村“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该村整体党建工作水平,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创建成果。

“我们村以‘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为抓手,围绕组织管理、关心关爱、交流平台、先锋阵地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加强东西部协作,满足群众需求,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石柱村乡村振兴指挥所指挥长杜政雄说。

推动乡村振兴还需项目赋能。在中界镇皂角水村蛋鸡养殖场项目建设现场,1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忙着建设厂房。据悉,该项目共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300万元,主要修建鸡舍1688平方米,综合库房862平方米,水泵房334平方米。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我们村今年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设生态蛋鸡养殖项目,第一期工程是修建10万羽蛋鸡养殖场,预计今年内完工,购进鸡苗。”皂角水村党支部书记朱权说。

大棚蔬菜  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棚蔬菜

莞沿一家亲,携手共发展。如今,中界镇不断借鉴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谋划乡村振兴示范点事项,实现统筹推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加速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镇围绕产业发展、组织建设、文化提升等方面,着力推进东西部协作乡村兴‘1+6’示范点建设,实施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11个,项目覆盖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中界镇镇长王喜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该镇农业产业布局,提升农特产品深加工能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朱志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