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不必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打工不必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2022-11-17 16: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在万山区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根根菌棒上肉嘟嘟的木耳长势喜人,今年的第三季木耳迎来采收高峰,60多名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摆开阵势,加速采摘,享受丰收的喜悦。

“我们一个熟练工干一个小时10元钱,一天最少能干8个小时,就是80元钱,有的干的时间更长,收入更高。”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负责人任洪英介绍到。

图1

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占地500余亩,年产菌棒2千万棒,这一季丰收的木耳在700万棒左右。为了保障巨大的采摘量能够如期完成,敖寨乡立足群众需求,在盘活、用活产业资源和劳务资源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劳务合作社建设,发挥出合作社“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群众”的平台作用,将摸底统计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务工、组织群众务工等任务系统性进行承接,确保企业找的见劳务团队、群众找得见务工岗位。

图2

“我们现在都在劳务合作社备案,我们周边的这几个大的产业基地只要有用工的,合作社都会给我们发信息,包括价格、工作内容都说的很明白,我们方便多了。”敖寨乡中华山村村民毛明珍说道。

除了保障了产业用工数量,敖寨乡还依托辖区内的各个产业基地,集中为周边群众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让更多农户成为食用菌生产各个环节的“熟练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品品质。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是敖寨乡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与国内最大的木耳企业梵天菌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依托该公司的技术优势、生产模式及市场资源,敖寨乡在原“622”模式基础上拓展为“党支部+龙头企业+生态智慧农场+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企业在按投入资产的总价值5%进行分红外,其产生效益再与集体经济分红,集体经济与中华山村全村建档立卡户进行利益联结,年底户均分红资金在1500元至2000元。

图3

目前,依托该产业,敖寨乡一名普通群众的年务工收入加年底分工能达到3万元左右,经济、社会双重效益在敖寨都得到充分发挥。(段凌睿)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