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油菜地里套种大球盖菇 一田两种发挥更大效益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油菜地里套种大球盖菇 一田两种发挥更大效益

2022-11-18 11: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在沿河县关工委农业科技服务团的技术指导下,沿河县云意食用菌协会今年采用“稻+N”的种养模式,因地制宜在优质水稻田里轮作油菜、大球盖菇,最大限度提高农田经济收入。

眼下,在沿河县云意食用菌协会大球盖菇栽培基地里,正忙着组织村民们在油菜田里起垄、开沟,种植大球盖菇,让油菜田一田两种发挥更大效益。

大球盖菇又称为赤松茸、褐松茸。在油菜地里栽培大球盖菇,主要是利用油菜生长过程中,阴凉湿润的小气候和散射光,管理成本比大田栽培要低,并且营养品质优良,具有野生的食用菌色泽和光泽,它的多糖含量比较高,可以减少重金属超标的风险。油菜地栽培大球盖菇一般的产量在1000斤左右,亩收入可在8000元左右,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目前,我们基地主要是通过稻菇轮种,油菜套种的方式栽培大球盖菇,其遮阳、保湿效果更佳,有利于大球盖菇菌丝生长,从而提高产量,保证质量,增加收入。”沿河县云意食用菌协会会长黄云超说。

在沿河县关工委农业科技服务团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沿河县云意食用菌协会大球盖菇基地今年共栽种大球盖菇菌种3700多公斤,试种面积近20亩。预计到明年2月下旬,合作社第一批大球盖菇将进入采摘季,采摘期可持续到4月底。大球盖菇的种植既填补了冬季农田闲置的茬口,增加了收入,又可作为来年水稻种植的底肥,不影响春耕生产,一举多得。

“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到身边,科技专家到田间,上门技术服务,主要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学到一技之长,培养他们成为乡土实用人才,通过实实在在的掌握技术以后,助力产业振兴,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沿河县关工委农业科技服务团副团长田荣华说道。(张洪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