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强化乡村少年宫建设 实现活动育人与实践养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强化乡村少年宫建设 实现活动育人与实践养成

2022-11-21 10:1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将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培育新时代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强化乡村少年宫文明实践点建设,不断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重要举措。

健全机制,规范运行求实效。成立以教育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领导机构,确定“不影响教学中心工作并为推进教学,拓展、延伸教学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延时服务、双休、节假日等有效时间扎实开展活动”工作思路,把少年宫辅导员工作考核纳入到教职工工作考核,有效促进少年宫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抓师资队伍,提升少年宫教学质量坚持专业与非专业辅导员相结合,鼓励专业教师开设特长类活动、非专业教师开设德育类活动,让更多教师参与进来。广泛引入校外辅导员,招募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五老”等校外志愿者担任辅导员,常态化开展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持续加强辅导员培训,每年举办集中培训活动,分享教学经验,累计举办专题培训近100余次,少年宫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积极主动,多方联动发展。少年宫的运行,物质基础保障必不可少。农村学校经费紧张,但学校不等不靠,积极主动谋出路。据了解,松桃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受到众多爱心企业(个人)关爱,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学校就收到价值100余万元的办公设施、设备、书籍,乡村学校少年宫各室所需物资得到极大充实,为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行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沉淀特色,积极开展实践活动。突出德育实效,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重要育人作用,积极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用红色文化育人润心、助力成长。比如:结合贵州铜仁博才技能素能拓展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松桃一诚茶业有限公司、松桃苗绣基地等建成多处红领巾劳动实践基地;石梁乡完小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爱心引领关爱农村未成年人。联合团委、妇联、爱心企业(人士)及返乡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对困难学生给予关心关爱,为学生捐赠书包、书籍、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或慰问金等,勉励孩子们坚强乐观面对各种困难,学会感恩、勤奋学习,把今天的爱心化作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动力,用知识改变命运,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到目前为止,共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100万余元。(胡伟  周华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