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凯德:党建赋能,推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凯德:党建赋能,推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2022-11-21 10: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来,江口县凯德街道按照“党工委领导、办事处负责、综治中心牵头、群众参与”的原则,建立党员干部、民兵队伍、“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长、联户长等675人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通过人员全覆盖,有效发挥了政策法规“宣讲员”、村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帮办实事“勤务员”作用,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向好发展。

打好党建引领“一面旗”,建强基层组织基础。坚持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两委”班子的作用,同时更加注重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殡葬改革、执行村规民约、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人大代表议事、民主协商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基层民主和公平正义,切实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等问题。

织好乡村治理“一张网”,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周到化服务”,真正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工作重心,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目前,全街道共有网格长9名,联户长491名,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全覆盖,无死角,无漏洞,并以网格长、联户长为主体,组建各村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政策宣传、代办民生事务等工作专班,抓好村内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和为群众代办民生事务等,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下好矛盾调处“一盘棋”,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把积极调解小矛盾,化解小问题作为实现社会基层治理和谐稳定的基本,定期组织包村(社区)领导、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长、联户长持续深入各村(社区)群众家中进行矛盾纠纷摸排,将摸排到的矛盾纠纷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并组织街道、村(社区)两级调解员联合街道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进行认真调解,力争让每户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让群众满意,让乡村安全,让基层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凯德街道共排查矛盾纠纷16起,15起为邻里矛盾,1起为林地纠纷,现己全部化解。

干净整洁的道路,美丽如画的村寨,满脸幸福洋溢的村民,展现了凯德街道怡人的画卷,擘画了一道美丽的图景,画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大“同心圆”,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的篇章,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佳祥)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