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凯德:“234”工作法,打通易地搬迁安置点治理“最后一公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凯德:“234”工作法,打通易地搬迁安置点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2-11-21 10: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凯德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五个体系”和“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拓展“四安家园”建设,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围绕“234”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地落细落实。

实施“两个报到”,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一是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对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社区层面不能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向县直有关部门及时“吹哨”,吹哨反馈内容经县级分管领导审批后,由县直有关部门及时限期解决,确保社区治理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二是开展群众吹哨干部报到。发挥网格化治理机制,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机制,探索实行“一卡一账一榜”模式(即:办理一张党员身份卡,建立一本问题认领台账,选树评比一批红黑榜单),为党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打造“三项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实施“三微”行动。为解决搬迁群众“故土难离、土地难舍、农活难放”的乡愁情怀和“菜篮子”问题,合理开发社区闲置土地,为社区居民每户划分15㎡的“微田园”;坚持入户走访,了解居民所需、所急、所盼,形成“微心愿”,针对所收集到的心愿,积极联合县直各部门、爱心企业和包保责任人认领兑现;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多、人员结构复杂等问题,为帮助其成长、提升学业,积极联合县工、青、妇开办“微课堂”,让志愿者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二是实行“三签”制度。用好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坚持居民办事“三签字”原则,即联户长签字,给予联户长一定“权力”,让其干事有威望、行动有力量;网格员签字,准确把关居民事务事项真实性、精准性;网格长签字,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措施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推进“三治”融合。严格落实居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水平,按照“居委+居民”、“业委+业主”、“楼委+楼栋”自治模式,依托重大节假日,开展为社区老人集体过生日、为公公婆婆洗脚等特色文化活动,并评选可学、可比、可看的“好儿媳”“好婆婆”“好居民”等先进典型牌。同时,利用群众会、楼栋会、包保责任人作用,常态化开展法制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居民活动,让社区居民守法、懂法、敬法。

完善“四项机制”,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一是探索红色物业服务机制。深入探索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在梵瑞社区物业公司成立了党支部,通过“社区干部+公益性岗位+物业员工”的岗位整合方式,实施居民点单、支部接单、物业派单的“三单机制”,做到群众办事进门有迎声、出门有送声、办事有回声“三声服务”。

二是探索积分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将“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居民协商议事机制,制定出台了《梵瑞社区积分管理办法》,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事项目录化、清单化、积分化。建立了积分兑换爱心超市,设置赚取积分事项清单,按照1积分兑换1块钱的标准,搬迁群众用积分等价兑换各类生活用品,不断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责任心、使命感。

三是探索集体经济分配机制。坚持集体经济服务社区居民原则,探索社区集体经济“631”分配机制,即60%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30%用于帮助解决社区居民实际困难、10%用于考核奖励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和干部职工纷纷拥护。

四是探索考核考评管理机制。为破解安置点干部队伍管理难题,建立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任期承诺、考核激励等机制,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结合实际制定社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奖励,社区干部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实效性得到充分体现。(谢佳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