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凯德: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小超市撬动大能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江口凯德: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小超市撬动大能量

2022-11-21 10:4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清晨,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的“爱心积分兑换超市”外就聚集了不少前来兑换商品的群众。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看起来与其他超市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商品下方不是价格签而是积分签,居民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钱,而是用“积分”。

近年来,为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乘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江口县积极与东莞市大朗镇、樟木头镇、东坑镇参与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以推动物质与精神相结合,以“帮困、互助、嵩善、感恩”为主题,在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探索创办“爱心兑换超市”,超市所有物品不能用钱购买,只能通过积分来兑换。通过探索建立社会帮扶“爱心兑换超市”, 让群众实现物质精神双小康。

“小细节”出“大功夫”。为实现积分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因地制宜开办“爱心兑换超市”,惠及搬迁群众2363户,实现整个搬迁点全覆盖,撬动搬迁群众变被动“需要”为主动“赚”的目标。“爱心兑换超市”内设置物货架、实物商品、店铺招牌、规章制度、收支台账、价格标价等,超市管理员负责做好收支台账,利用积分管理方式,对照落实事项赚取积分,按照1积分兑换1块钱的标准,等价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同时,大朗组团积极引导当地各类爱心企业、行业协会、地方商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等到凯德街道梵瑞社会对接交流,大朗组团慈善会分别与梵瑞社会签订社会帮扶捐赠协议,大朗镇巷尾社区、东莞市鹏程针织有限公司分别与梵瑞社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目前,已收到大朗组团各类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社区、爱心人士定向捐赠日常生活物品、衣物等物品达200余万元。

“小礼品”有“大荣誉”。为保障爱心积分兑换超市顺畅运行,制定了梵瑞社区《爱心兑换超市积分管理制度》,设定基础分值和加减分项,建立积分兑换实物机制,对每月积分得分最高的搬迁群众,授予“月度光荣之星”流动红旗,促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多形式兑换项目并制定梵瑞社区《爱心兑换超市多形式兑换项目方案》,对自主发展产业、积极参与就业、劳动技能培训、参加公益劳动的搬迁群众,每月最高奖励100分,在带动就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再行增补奖励;对文明风尚、和谐民风、家庭环境整齐等方面表现良好的搬迁群众,进行积分奖励,并充分利用社区道德“红黑榜”宣传阵地,对红榜的每次加20分,黑榜扣除相应的分值;正向引导搬迁群众配合社区基础性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等各项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既增强搬迁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得到积分奖励。

“小工具”助“大变化”。梵瑞社区组建了以县主要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东西部社会帮扶协作专班,统筹推进社会帮扶协作工作;在社区成立爱心兑换超市工作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组长,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驻村干部和委员干部为成员,具体负责超市运营管理,通过积分管理“小切口”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制定实施了《爱心兑换超市管理办法》《爱心兑换超市工作制度》等规范准则,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积分管理全过程。同时,成立了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社区网格长、楼栋长等组成的积分管理委员会,将物资募集、积分评定、实物兑换等情况进行台账管理,收支流水签字备查,做到一事一记录,每月一次评比认定,每季度一次超市商品清点核查公示,年度一次集中兑现,让积分兑换有章可循,并对获得最高分的居民,还会给予额外的奖励。

“开展积分制管理以后,现在大家纷纷通过打扫卫生、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积极缴纳物业及电水费等行动攒积分,小区里真的是大变样了。”凯德街道梵瑞社区党委书记杨丽高兴地说。

基层治理有方,乡村振兴有望,“爱心兑换超市”的创办,是实践社会帮扶的新路径、新举措,大力推行“积分制”管理,将有助于做好社区治理,以小积分推进大管理,全力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谢佳祥)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