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中界镇:千里携手 振兴路上齐步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中界镇:千里携手 振兴路上齐步走

2022-11-22 10: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自2021年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大岭山镇、高埗镇、石龙镇组团结对帮扶沿河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抓手,在中界镇孙家社区投资900多万元,用于该社区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民产业、树立文明新风,千里携手在乡村振兴路上齐步前行。

近日,记者来到孙家社区,该社区正组织部分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认真学习,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工人在布置遮阳网  杨再成摄

工人在布置遮阳网

随后,记者来到该社区东莞援建的产业园区内,只见大棚主体已经搭建完成,七八个工人正忙着布置遮阳网,他们有的缝制、有的拉网、有的安装电线,大家分工合作,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这几年生活环境好,产业便道也硬化了,我家每年卖李子有两三万元,再加上务工收入,生活过得很好。”正在园区务工的孙家社区村民孙存忠说。

孙存忠告诉记者,自己家里9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自己哪里都去不了,自从大棚开始建设以来就一直在这里务工,200元一天,今年已经挣了3万多元,加上自家的空心李卖了3万多元,日子过得很宽裕。

产业大棚  杨再成摄

产业大棚

同行的社区党支部书记龙智告诉记者,自东莞帮扶孙家社区以来,已投入490多万元新建大棚12000多平方米,改造大棚7600多平方米,配套建设冻库一座。并通过租赁的方式给产业公司、村合作社、农户发展特色产业。主要发展羊肚菌、无土栽培蔬菜和地方特色蔬菜,群众除了务工增收外,还可以自己租赁大棚创业,从而拓宽居民的创业就业渠道。

冉茂财今年66岁,年轻时一直在东莞一家蔬菜基地务工,种植经验十分丰富,随着年龄增大,他就回到家里以种植蔬菜为生,当得知东莞在社区援建的大棚可以租赁,他便租赁了600多平方米的大棚来发展蔬菜,通过一年的经营管理,发现比露天种植蔬菜产量要高,收入要高很多。 

“我租了这个大棚,栽的茄子,辣椒,刀豆,丝瓜,每3至5天采一次,每次卖四五百块钱,每年收入三四万块钱,比在外面种植要好得多。”冉茂财说。

采摘蔬菜  杨再成摄

采摘蔬菜

除了援建大棚,一年多来,东莞为孙家社区援建了灯光篮球场1个,安装了85盏太阳能路灯,建设垃圾收集亭8个,修建产业公路1.5公里,硬化产业便道5.5公里,还实施了菜园、花园、果园“三园”改造,新建文化墙,同时对空心李基地进行提质增效改造等,总投入900多万元,让孙家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行走在该社区,基础设施十分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产业便道纵横交错,随处可见一派产业兴旺的可喜景象,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项目在我社区投资了900多万元,我社区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提升,社区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以及生产生活,下一步,我们社区将发展设施农业,特色产业,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龙智说。

据悉,除了孙家社区,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东莞市采取“一组团带六村”的东西部协作新模式,全力帮扶该镇中界社区、罗家寨村、石柱村、心齐村和皂角水村,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20余个,投入协作资金4105万元,形成双方人才互动、资源互通、信息互享、能力互促的帮扶格局,把中界镇打造成生态宜居、富裕繁荣、和谐发展的美丽家园。

“下一步,中界镇将继续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着力推进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1+6’示范点建设,借助东西部协作的‘东风’,乘上产业发展的‘快车’,推进乡村振兴‘提档加速’。”中界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田永林说。(侯天江 杨再成 邹琴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