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党建引领“三个一” 乡村治理“不费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党建引领“三个一” 乡村治理“不费力”

2022-11-22 15: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来,松桃县瓦溪乡力争在乡村治理上开新局、创新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平安瓦溪”建设,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纵横推进乡村基层治理,着力为群众解决“疑难杂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一处阵地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思想“新高地”。以突出乡村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强化乡村两级干部思想建设,通过例会传达学习“中国之治”法治思想等重要论述,夯实思想武装,切实推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截止目前,累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乡村两级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30余次,各村各类会议累计150次。

二是健全队伍“强阵地”。制定《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6位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23位站所负责人及9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强化职责分工,明晰职责要求,全面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主责、村社主抓、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是创造治理“新渠道”。通过统筹整合资源,按照“五室一厅”标准化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增强“党员+网格员+联户长”的 “铁三角”关系,同步探索与先进乡镇结对,学习先进乡镇经验,提升全乡基层治理水平。今年来,共赴盘信镇、孟溪镇、黄板镇、甘龙镇、永安乡等5个先进乡镇进行经验交流学习。

绘制一张民情地图、构建智能平台

一是走村访寨,知晓村情。以乡村振兴指挥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对全乡各村寨进行走访摸排,了解民生、收集民意,绘制村情民意图,按照群众需求谋划下一步工作,强化乡村治理群众“主位”思想。今年来,全乡累计下队走访次数1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00次,抗旱救灾送水500余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

二是部门联动,协同治理。强化乡村治理信息畅通、数据共享是有效提升乡村治理的强力抓手。以乡综治中心牵头,乡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等站所为成员组成乡村治理“先锋队”,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人群群众认同感和幸福感。今年来,累计发现问题10起,成功化解10起,乡域内保持“0”上访。

三是智能治理,效率提升。根据村情民意,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基层治理路径,以“民情地图”为主,把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串联绘制成一张对外公布民情地图,以网格化、智能化治理,推进多维度服务平台载体建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截至目前,全乡共招聘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累计262名以及相关护林员194名,林长48名,河长27名,路长15名。

构建“人技”合二为一、细化网格治理

一是强化网格力量。从组织、队伍、阵地、工作、服务等全方面入手,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原则,建立1个一级网格、9个二级网格、262个三级网格,在涵盖乡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各村“两委”及村组干部的基础上,配备“一村一警”、党员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辅助力量,满足居民群众多方需求,有效推动党的建设进网格、治理力量到网格、服务管理在网格。

二是安装平安视频。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自愿”原则,开展“平安视频”安装,并积极鼓励群众将视频资源接入乡综治中心,构建起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并行的第三张网,使各家各户独立的监控设施变成一张广泛覆盖的监控网络。目前,全乡90%以上的家庭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乡综治中心。

三是提升治理效能。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并动态掌握,做到人员信息清、基础设施清、居住情况清。在此基础上,网格员做好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日常事务性工作,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紧密融合,不断夯实群众幸福基础,凝聚乡村振兴“新势能”。(赵超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