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山水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实施山水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3 15: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2022年,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印江县积极申报实施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简称“山水项目”),致力于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群众增收致富。

山水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充分发挥山水项目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确保人民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在山水项目谋划编制过程中,积极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在矿山生态修复和林业提升方面种植经果林,在林业生态功能提升方面,补植补造一定数量的珍稀或防护树种,在农田生态功能提升方面,发展香菇、木耳和稻鱼、虾、蛙、鳝等立体种养殖业,在人类活动区缓冲带发展乡村旅游,有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目前,列入山水项目工程类别直接投入的有山桐子产业1740亩,因山水项目建设间接拓展的有中药材、食用菌、茶叶等生态产业28568亩,山水项目助推乡村产业规模化、生态化蓬勃发展。

山水项目助力乡村生态宜居。在实施山水项目过程中,紧紧围绕梵净山生态功能区、印江河流域和甘龙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大力实施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农田生态功能提升、裸露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治理措施,有效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如:木黄镇沟口河段,两岸居住有十几户人家,河床常年经受河水冲刷,损毁严重,河道内泥沙淤积,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下游水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通过实施山水项目治理,对河道内泥沙进行了清理,对河床进行了整修,河道生态环境和当地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山水项目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山水项目全县规划设计2个修复单元,5个子项目区,88个子项目,投资规模达5.89亿元,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投入其中。“山水办”明确要求施工方在用工过程中优先招纳项目所在地群众,并不得拖欠民工工资,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据统计,在前期进场的16个施工班组中,已招纳当地群众180余人就业;随着山水项目的陆续开工,预计用工人数将达到一千多人,当地群众在山水项目中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龚曾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