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聚焦“五大振兴” 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聚焦“五大振兴” 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2022-11-24 10:11 来源:贵州文明网
投稿:trwz001@126.com  

2021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方面持续用力,谱写出一曲曲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因村施策、因地制宜  

农民腰包鼓起来

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皂角坪街道以“街道有主导产业支撑、村村有特色产业覆盖、户户有稳定增收渠道”为发展目标,优先发展油茶、生猪养殖、精品水果、食用菌、葛根、休闲垂钓、生态农庄等产业,实现了种养为主、多业为辅,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的产业发展态势,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更加稳定、更可持续。

1

  技术培训、实地考察  

乡土人才多起来

建立街道乡土人才信息库,全面摸清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农村法律人才等乡土人才资源。立足新型农民,结合街道主要产业,按照“专家授课+课堂培训+基地实训+新型职业农民”方式,培育有文化、爱农村、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能手共计62人,同时组织村干部到杭州实地考察乡村振兴经验,开阔眼界,创新思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文明引导、文化铸魂  

文明乡风好起来

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实施选树典型树立文明风尚,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同时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族民俗文化活动,极大地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

2

  完善基础、全民参与  

农村环境美起来

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皂角坪发动全民参与,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宜居村庄”“最美庭院”创建活动,纵深推进卫生整治。同时将每周三定为人居环境大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日,由街道进行检查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逐步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党建引领、创新治理  

基层组织强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农村,重心在基层。皂角坪坚持党建引领,支部组织发动、党员先锋示范、群众积极参与、干群齐心协力、义务出工出劳,探索出“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的乡村综合治理机制,用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无限的潜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各项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农村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