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讲好一个“乡村振兴•大柚作为”故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讲好一个“乡村振兴•大柚作为”故事

2022-11-24 10:5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露浴梧楸白,霜催橘柚黄。近日,万山区黄道乡田坪村四方土香柚基地里,柚林郁郁葱葱,绿树掩映下,黄澄澄的柚果挂满枝头,不时探出一个个喜笑颜开的村民,绘就一幅丰收美景。

黄道香柚开园采摘-姜谢拍摄 (15)

黄道香柚开园采摘-姜谢拍摄 (5)

“今天我们大棚蔬菜的很多工人都被‘借’过来摘香柚,都忙不过来了。”万山区黄道乡田坪村49岁的村民罗秀花熟练地摘下一颗香柚,随手往背篓一“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依托产业发展结出的金果子,精心设置群众就业的好位子,不断增加百姓致富的银票子,这是黄道乡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黄道香柚开园采摘-姜谢拍摄 (14)

黄道香柚开园采摘-姜谢拍摄 (10)

黄道香柚开园采摘-姜谢拍摄 (2)

“我们今天5个基地同时开园开采,需要至少100多个采摘工人。”黄道乡香柚党支部书记肖德冲介绍,因品质好、口感佳,香柚直销华联、永辉等超市,完全不愁销路。

“我们自家去年也种了10余亩香柚,还没挂果。今天一边可以干活挣钱,还可以‘取经’学习一下香柚种植技术。”来自邻村的刘小情告诉笔者,当看到很多亲朋好友种植香柚增收后,她家也在村“两委”的动员下扩大了香柚规模。

黄道香柚开园采摘-姜谢拍摄 (32)

“围绕一颗‘柚果’,发展一个‘柚产业’,讲好一个‘乡村振兴·大柚作为’故事,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修课。”黄道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袁渊介绍,近年来,黄道乡立足地域资源禀赋,紧扣乡村振兴主题,紧盯强村富民目标,全域推广“龙头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政策支持、技术服务和跟踪等措施扶持壮大企业的种植规模,采取低价销售柚苗、免费发放肥料等方式引导村民自主种植特色香柚,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深耕特色香柚产业文章,大力推动特色香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截至目前,全乡特色香柚种植面积达1.2万亩,2022年预计产量可达180万斤、产值可达1000万元。(姜谢  陈国荣)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