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乡村振兴路 组团帮扶扣响致富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党建领航乡村振兴路 组团帮扶扣响致富门

2022-11-24 15: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印江县杨柳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将全镇13个行政村划分为三个组团,多途径、多方式纵深推进“组团驻村”帮扶工作,统筹推进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为推动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凝聚起建设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壮大组织,建强乡村振兴“指挥部”。实现乡村振兴,组织保障是前提,驻村干部更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力量。通过探索“镇—团—村”组团驻村三级组织体系,选派6名党政班子成员、3名副科级干部和21名驻村干部负责组团驻村帮扶工作。团长由1名党政班子成员,副团长由班子成员和副科级干部担任,明确了组团驻村队长,各驻村干部在所在团既灵活统筹又明确对一个村进行重点帮扶。各组团统一办公、统一管理,各村小分工、大合作,每周召开组团工作研判会,听取工作汇报,相互学习、补齐短板,谋划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共解难题,全面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今年以来,各组团共开展党建业务、财经财务、乡村振兴等轮训6次;集中开展了驻村干部述职评议会议1次;并围绕驻村工作“八法”和“一宣六帮”等开展了半年考核,评选优秀驻村干部7人。

 聚集人才,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干。按照“一宣六帮”工作要求,选派21名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锻炼,团结村支“两委”开展工作,提升党员队伍精神面貌,规范开展组织生活130余次,发展党员9人、吸收积极分子15人,培养发展村后备干部30人,为村级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干事活力。驻村干部在基层广阔天地大展才华,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惠农政策、农业技术等152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件。深化“志智双扶”激活群众内生动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建议、找路子,动员群众发展产业和帮助输出劳务人员,让群众算得起账,让帮扶村有好风景,更有好“钱景”。同时,为激发群众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全方位分类培养和任用31名乡贤能人,培育更多的“茶支书”“牛干部”“田专家”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

共谋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增收为本。近年来,杨柳镇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打造4000亩高标准茶园、4000亩高质量中药材、年存栏4000头高品质肉牛“三个四千级产业”升级版。各驻村干部在产业发展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强化向上争取和横向延伸,帮助培育本土茶叶主体6家,成功引进新安公司,有效推动全镇茶叶产业抱团发展;在推动创建全省肉牛养殖示范乡镇上,驻村干部积极参与,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肉牛养殖各项利好政策,帮助建成杨家寨众富养殖场,动员群众发展肉牛280头,培养了肉牛养殖20头以上的大户20余户,协调举办肉牛养殖技术培训25次。同时,各驻村干部围绕本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动员群众分散发展中药材400亩,帮助销售1万余斤蜂糖李等,助推全镇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组织化方向不断迈进。

社会共治,掀起乡村振兴“文明风”。乡村振兴,推动基层社会稳定有序又充满活力,根本在实现有效治理。今年来,杨柳镇深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推动组团驻村和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动员驻村干部协助召开村规民约小组评议会,制定村规民约,组建红白理事会,广泛宣传“丧事四天办结、喜事简办”、禁限放烟花爆竹等文明新风尚。在各村采取以水养水、以路养路的办法,完成管水护路示范村创建工作,逐人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确保辖区内户外用火“零”现象,森林火灾“零”发生;积极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和文明户积分评比活动,评选出环境卫生、孝老爱亲、尊师重教“最美杨柳人”先进个人11个、先进集体2个;不断强化宣传新思想,培育新风尚,切实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