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镇:观摩“晒实绩”,比武“亮真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杨柳镇:观摩“晒实绩”,比武“亮真招”

2022-11-24 15: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激发全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激情,近日,印江县杨柳镇以实地观摩、现场汇报、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谈体会,亮成效、晒实绩,在思想碰撞、智慧交锋中,营造了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亮工作成效。镇党委提前谋划,提早部署,由各村推荐2个村民小组作为观摩点,班子成员带领4个观摩组深入26个村民小组,重点围绕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大比武、油菜示范点建设等8个方面进行现场观摩。通过比工作,检成效,赛特色,观变化的方式,在13个村掀起“比中增干劲、看中添热情”的浓厚氛围。

看环境卫生。观摩组去到农户房前屋后、村内小巷、河塘沟渠,拿出“找茬”的精神,深入了解村容村貌、家禽圈养等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仔细听取经验介绍,认真学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并就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积极交流,对观摩中发现的问题和今后需整改提升事项进行了详细记录,做到及时反馈。在参观中找差距、在交流中促提升,真正做到边看、边学、边思、边议。观摩采取“定点看、随机看”的方式,切实检验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最后按照评分细则进行现场打分。

晒村规民约。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观摩组深入各村查看村规民约运行情况、了解“红黑榜”名单及积分兑换是否正常运行等。与农户面对面交流了解村规民约知晓程度、村民是否积极主动参与、是否形成“约”有人查、“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同时,查看了各村红白理事会发挥情况,丧事四天办结、婚事新办、禁限放烟花爆竹倡导及遵守情况,森林防火承诺书签订、户外焚烧、重点人群包保台账等情况。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现场观摩比拼,大家对标对表寻差距、互学互鉴促提升。

增群众感情。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此次观摩,把村干部、驻村干部放在台面上,由群众讲一讲他们的服务情况,说一说不足,提一提建议。以更直观、接地气的方式,来检验各村村干部、驻村干部是否心中有信念、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以听真话、讲实话的方式,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主动学习,用心用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找突出问题。观摩组通过检查资料、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电话抽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运行情况。聚焦“三落实一巩固”,全面查看“3+1”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坚决不放过一处细节,不漏查一处问题。观摩结束后,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对本次观摩检查情况较好的3个村提出表扬、急需整改的2个村提出整改要求。并分别由5名本村驻村干部作经验交流发言及自我检讨表态发言。

育得力干将。为打造过硬驻村干部队伍,镇党委持续做足精培细育,严管厚爱“后半篇文章”。观摩由各村驻村干部结合本村发展规划和工作实际作现场汇报。大家不念稿子、不讲套话,只讲思路、谈做法、说成效,对“移风易俗 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特色与亮点进行了重点汇报。同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了经验、道出了不足。大家主动找差距、查原因、表决心,比出了打擂的“火药味”,比出了竞相发展的精气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擂台比武”搭建起村干部、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大舞台,是对各村工作成绩的晾晒和检验,也是发展思路的交流和学习。下一步,杨柳镇将把“搭擂台”“亮赛比”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载体,最大限度调动村干部、驻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振士气、激励斗志,凝聚合力,以“大比武”促进“大提升”,推动杨柳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杨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