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秀起来我来聊家乡】廖珊珊:黔中首郡•乌江明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幸福秀起来我来聊家乡】廖珊珊:黔中首郡•乌江明珠

2022-11-24 17:08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每当仰望夜空,思念便向故乡生长,遥想每一颗繁星上都藏有一个笑脸,那是故乡的模样,让人望眼欲穿,回味无穷。大家好,我是廖珊珊,今天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家乡思南。

分享者廖珊珊

悠悠思南,浩浩乌江,水通巴蜀,地望潇湘。我的家乡思南县隶属于贵州省铜仁市。曾听老一辈说,思南的兴起和乌江息息相关,得乌江航运之便,自古商贾云集,经贸繁荣,是贵州开发最早的县份之一,是乌江中下游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素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之美誉。

思南县全景图

思南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儒家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积淀了独具魅力的地域民族文化:婉转动人的土家花灯成就了思南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花灯之乡的美誉。同时,我的家乡非常重视生态保护,像野生红豆杉、千年楠木王、千年银杏等珍贵植物存有量较多,思南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楠木之乡”。

思南土家花灯

我的家乡历来十分重视教育,人才辈出。古有“贵州科举之父”田秋、明朝理学家李渭、红军高级将领旷继勋等著名人物。明清两代,思南共计考取进士38名,举人360名。现如今,省级首批示范性高中——思南中学,每年都有数名学子考上北大、清华。

思南中学运动会

十年来,我家乡那条卷起灰尘长龙的马路,早就变成了宽敞的柏油路面;我家曾经用锄头翻土的山上,已经见不到祖祖辈辈种的玉米、红薯,取而代之的满山翠绿的茶树,山上风景也跟着变了样;种水稻的大田坝,如今已成为畅销各地的蔬菜基地。

思南乡村道路

十年来,思南县通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茶、生态畜牧业、蔬果菌、中药材等产业,使得大部分乡亲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如果你觉得仅仅只是通过发展产业致富,那你又错了,思南的发展,远不止产业致富这一条路,还有扩宽就业渠道、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等,让生活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增加了许多致富的渠道。

思南产业

随着G56 杭瑞高速思遵段、大思段,S25沿榕高速思剑段建成通车,思南成为连接黔东经济圈和黔北经济圈的综合枢纽。近十年,思南驶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很荣幸,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见证了思南的发展,也正在为思南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思南高速

在这里我诚挚邀请大家,来我的家乡——思南,畅游石林、观奇石、穿洞穴、过天坑、逛残丘、泡思南温泉,乌江百里画廊、思南石林、千佛洞、白鹭洲、中天塔、万圣屯森林公园期待你的光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