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 打造为农服务新路径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 打造为农服务新路径

2022-11-25 10:4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为动力,因地因企制定措施,充分挖掘企业内生潜力,持续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发展,努力构建以社有企业为主体的经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能力。

强化组织领导,摸清资产底数。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对供销系统社有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核实、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同时针对社有“僵尸企业”,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强化对接沟通,主动担当作为,实行“一企一策”,逐渐化解历史包袱。2022年整合供销社改革发展资金16万元改造了彰寨分销店。

发挥带动作用,提升服务能力。依托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土地全程托管“保姆式”、半程托管“订单式”以及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工作,利用农机设备加大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使社有企业的经营活动走在了服务“三农”的前列,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需求。同时整合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资源,化“零”为“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主动承担全县5000亩春耕生产育秧、机耕、机插省级示范项目。2022年全县全程托管“保姆式”服务1300余亩,半程托管“订单式”服务10000余亩,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1000余亩。

聚焦企业功能,打造为农品牌。为稳定玉屏侗族自治县化肥市场和价格,保证农业生产用肥需求,玉屏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及时将农资储备作为关注重点,早谋划、早部署、早组织、早储备,及时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积极做好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同时积极推动农资品牌渠道下沉,统一为群众采购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减少中间环节,将农资送到田间地头,确保不误农事,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2022年统一为群众购买种子10吨,肥料10487吨,农药55吨,农膜60吨。(张家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