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司法下沉 明白到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万山:司法下沉 明白到人

2022-11-25 15:1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万山区各村(社区),活跃着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他们既是法律法规的“宣讲员”,也是矛盾纠纷的“化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有了他们,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更加和谐稳定。

在万山区仁山街道贵苑社区,一场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培训会正在进行,今年8月份,社区干部滕树云通过网络学习和法学考试,获得了结业证书,正式上岗成为贵苑社区的一名“法律明白人”。

图1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主要职责是宣传法律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向社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法治思维。”滕树云认为,只有让法治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才能更好地实现社区共建共治。

贵苑社区观山雅居作为区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邻里关系是否和谐、群众满意度高不高、居民法律意识强不强等问题是社区在管理中的一个挑战。

5

“通过社区的‘法律明白人’经常上门开展法律宣传,让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不少,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做一个懂法知法守法的新市民。”观山雅居小区居民杨胜付笑着说。

近年来,万山区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通过集中培训、骨干结对“传帮带”等方式,推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参与治理,不断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

前不久,仁山街道塘边村村民向秋英与邻居之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里的“法律明白人”立即对其进行了调解,并给出了解决方案,目前,双方已经和解并达成协议。

“村里面的干部来给我解决,这个解决结果我也非常满意。”向秋英说。

图2

按照每个村(社区)至少发展5名“法律明白人”要求,万山区通过推荐和自荐两种渠道,择优选一批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党员,以及有公信力的村(居)民,确保“法律明白人”队伍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

据悉,今年以来,万山区新增“法律明白人”530人,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

万山区司法局仁山司法所负责人王丽瑞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定期组织多形式的培训,让‘法律明白人’更好地参与法治实践,提升自身的价值,帮助更多的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力法治社会建设。”(游静 罗辰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