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文:用行动诠释诚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黄金文:用行动诠释诚信

2022-11-26 10: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编者按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11月23日,“崇德向善 凝心铸魂”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贵阳举行。我市冷雪刚、刘潞等6位同志分别被授予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以及提名奖。他们用凡人善举,树起了一座座道德实践的标杆。他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美德善行,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精神、主流价值的传承与弘扬,让我们感受到了美德的魅力与力量。

道德模范,是美德典范,是时代英雄,是精神标杆。近年来,我市以“厚德铸铜·仁义致远”为城市精神,大力推行德治建设,着力弘扬道德之光,让“仁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开启了新时代德治建设新征程,涌现出一批批身边榜样,他们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他们如同一支支高举的火炬,犹如一把把道德标尺,让黔东大地的道德星空更加璀璨。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发他们感人而温暖的事迹,以向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以及提名奖获得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力量!

在德江县枫香溪镇枫溪社区,有位年近七旬的“诚信父亲”黄金文。15年来,他开车送货,帮村民拉砂子、拉水泥,只为早日还清儿子生前欠下的债务。他的诚信守诺不仅感动了众乡亲,更赢得了无数人的尊敬。

故事回到2005年,黄金文之子黄能通过银行贷款和私人借款共计15万元购车用于跑运输,不幸的是,在同年3月10日,黄能在驾车从铜仁运货返家途中发生车祸,导致车毁人亡,传来这个噩耗时,原来就因脑出血有些半身不遂的黄金文,一时感觉山崩地裂,瞬间昏倒在地。醒来后,黄金文感觉右脚更加无力,在乡亲的安慰和帮助下,他强忍着身心的伤痛,料理儿子的后事。

在悲痛之中,黄金文首先想到的是儿子黄能在世之前买车所欠下的债务。而本次事故黄能负主要责任,协商后需赔偿对方6万元。随后他拿出本子,回忆起他的长子在哪些朋友们那里借了一些钱,“出于信任,有些朋友连借条都没写……”黄金文细致分析还款情况后,拼命回忆长子曾经和他说过在哪家借过钱,凭着记忆列出了一份清单,并对借钱给他儿子的人许下承诺。

“信义无价,我从来没有想过赖掉一分钱,再难也要干干净净做人。”黄金文说道。当时,50岁的他,本该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却不顾自身的病痛,重拾方向盘为乡亲们拉砖、拉砂子、拉水泥……有生意就做、有货就拉,只为了多挣一点钱,供他孙女上学、替子还债。

时间在一年年过去,借钱的人似乎已经淡忘,2019年农历正月,65岁的黄金文把家人都召集在一起,开了家庭会议。他说:“我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儿子黄能死了,他什么也不晓得了,可我们活着的人还知道,不能让人家在背后指脊梁骨,我也老了,赚不到钱了,这些年赚的钱,只够生活,靠我赚钱还债是不可能了,准备把房子卖一半还债。”其实,黄金文早就想好了,将自己家的房子卖掉一半,经过协商,他的想法取得了家人的同意,房子一半能卖8万元,刚好能将长子的剩余债务全部还清。

于是黄金文拖着行动不便的身子,找到借钱的人家户一一送钱,送一家他用笔勾一家,每到一家,都让借钱的人感动,就这样,他拿着欠账本,还完了儿子所有欠下的债,回到家里,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道:“从今以后,我们家可以直起腰走路了。” “黄师傅平时经常帮我们捎带日常生活用品,有时候还送货上门,我们都喜欢喊他拉砖拉砂,放心得很。”提起黄金文,枫溪社区居民王治南连连夸赞,“他从不临时加价,还总是尽量把砖和砂子倒在离大家建房子最近的地方,减少了我们二次搬运的费用。”

“说是喜欢喊我帮忙拉砖拉砂,不如说是大家照顾我。”黄金文帮乡亲们运货时,一天能挣几百块,除去日常开销,他能省则省。

“有一天,黄师傅打了一个电话给我,说是有事在我家等我。我一回去,他就拿了一个信封给我,里面装有5000块钱,说这是他为长子还的最后一笔账。”说起黄金文,枫溪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瀚不停地称赞,“他善良本分、乐于助人、信守承诺,值得大家学习。”

黄金文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做着一些平凡而普通的事,但因为他诚实守信,为人谦和,时刻想到的是别人的困难,让他在父老乡亲眼中而变得不再平凡,是一个诚实守信、靠谱的好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