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人大: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成才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万山区人大: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成才

2022-11-28 10: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人大紧盯未成年人保护这一百年大计,采取组织《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开展教育专题询问、关爱留守儿童专题调研等举措,着眼于“保”,立足于“育”,注重于“管”,努力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竭力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着眼于“保”,纵深推进执法检查。坚持将执法检查作为一柄监督重器,组建执法检查组、制定检查方案、小切口直入,对区政府贯彻实施《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从责任压实、法治宣传教育、教育管理等方面查摆问题7个,督促完善工作措施,强化问题整改,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在万山得到全面贯彻实施。坚持执法与普法并重,督促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抓好《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大学习大宣传,既要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防护,又要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上尽职尽责、下足功夫,共同筑牢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坚固堤坝。

立足于“育”,精心组织专题询问。紧扣全区坚持“小区办名教育”思路,抓住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这一关键“牛鼻子”,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义务教育工作作为专题询问内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与会人员围绕教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询问,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答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特别是在家庭教育、特殊教育、义务教育“双减”等领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形式架起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协作桥梁,直面问题、共商良策、提振信心,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让学校轻装上阵,让教师回归教学,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

注重于“管”,实地开展视察调研。始终把构建立体保护网格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抓手,凝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智慧,汇集“一府一委两院”力量,不断推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紧密衔接。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有关未成年人工作专项报告,及时下发审议意见,督促落实保护责任、加强执法联动、加大社会保障,织细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组织开展对关爱留守儿童、配套幼儿园建设等视察调研,积极为儿童健康成长、学前教育创新发展献智出力。以八五普法和“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农村(社区)、家庭宣传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走进中小学校校园配合法治副校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聚力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刘中祥  熊先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