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大道通途向未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大道通途向未来

2022-11-30 09:41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铜仁公路十年奋进,黔东大道十年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仁公路管理局秉承“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的理念,全力以赴建设人民满意的公路,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示范路,为铜仁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先行”基础。

1

 

十年来,铜仁公路管理局管养的二级公路里程从2012年末比例由15.9%上升到78%,较2012年末提升62个百分点,其中国道里程807公里,达到二级路的普通国道708公里,占比达88%。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不仅大大加快了铜仁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铜仁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提质增效

公路变化日新月异

一条条道路穿过群山,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如今,驰骋在黔东大地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公路上,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路的变迁,更是铜仁发展所呈现的恢宏画卷。

从2012年管养的二级公路178.98公里,到如今管养的二级公路815.456公里,今昔对比,巨大的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是铜仁公路建设永不停歇的脚步。

“十年前,我们对于国省干线的运营及养护标准是保障通行,如今已经变成了打造人民满意的‘畅安舒美’公路。”谈起国省干线的变化,已经参加工作22年的松桃公路管理段党支部书记孙国祥感慨不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仁公路事业快速发展,国省干线提级改造公路里程达到816公里,改造后的公路由窄变宽,弯道由急变缓,公路舒适度不断提升。“修路是为了道路更加顺畅、更加安全,而这一目的也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不谋而合。”孙国祥介绍,畅通舒适的公路赢得群众及司乘人员纷纷点赞。

在沿河公路管理段段长杨秀全的记忆中,10年前沿河县境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多是依山而建,山路崎岖,弯多沟深,道路难走不说,遇到车辆故障时,本就狭窄的公路便会变得拥堵不已,梗阻的交通也极大地限制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彼时的公路养护口号也是非常符合时代背景的“养好公路保障畅通”。

公路的提级改造,不仅仅是数据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群众幸福感的提升。

2

国道354线铜仁至江口路段

作为农村幸福小康车的驾驶员,铜仁至坝黄线路车队长张四毛更能体会公路提质改造所带来的便利。“以前能买小汽车的家庭还不多,我们农村幸福小康车还是大家进城、回家的主要交通工具,那时候坐车的人多,有时候在起点站就坐满了人,中途再遇到乘车的人就不能再搭乘了,遇到乘车高峰期,有的乘客在路上等一两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坐到车。”

2021年,随着国道354江口至铜仁段提质改造完成,农村幸福小康车也终于迎来了“升级换代”。“改造完成之后的公路路面变宽了,弯道也变缓了,主要是能达到公交车通行的条件了,今年我们就申请了铜仁至坝黄的公交线路,已经审批通过了8台新能源公交车,年底就能运行。”对于车队的变化,张四毛兴奋不已。

从汽油中巴车到新能源公交车的改变,舒适的驾乘体验不仅对公交车驾驶员来说是可喜的变化,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安全、绿色的出行环境。出行便利,事关千家万户;交通运输,支撑高质量发展。

十年发展,日新月异;十年变化,沧海桑田。十年间,宽阔的大道修向八方,大路已成通衢;昔日背磨肩挑乘车难,如今滚滚车轮遍城乡。

精心管养

公路品质不断提升

放眼黔东大地,一条条公路蜿蜒在乡野阡陌间,干净整洁的公路正是公路人不断奋斗的成果。

清晨八点,松桃公路管理段孟溪养护站站长龙文斌带着站里的养护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养护工作。汽车驰骋在国道352线松桃境内公路上,龙文斌不时停下车来清理道路边沟的杂草或是拾起路面的垃圾。“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公路日常巡查,保证路面干净整洁以及完成路面病害的修补,工作量相比十年前要轻松得多。”与龙文斌聊起公路的十年发展,在公路养护事业第一线22年的他感慨不已。

“以前公路建设的标准没有如今这么高,路面在重车的反复碾压下逐渐龟裂,三步一坑、五步一凼,每天我们扛着十字镐、铁锹、竹扫帚这些养路三大件在路上开展养护工作。我们经常自嘲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扫马路的。”龙文斌回忆道。

3

国道242线黄板至松桃路面改造工程沥青摊铺施工中

十年来,公路管养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力养护早已转变为机械化养护,昔日的十字镐、铁锹也早已升级成了挖掘机、装载机和垃圾清扫车。

十年来,铜仁公路管理局不断深化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一方面深化公路市场化养护,在辖内6个路段214.08公里二级公路推行区域化市场化养护,有效解决公路养护活力不足、生产效率低下、养护人员老化、人员不足等现状。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公路日常养护,科学计划、严格落实,全面开展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实行路政、养护、安全三位一体的公路巡查制度,常态化开展公路日常巡查,采取人工和机械设备相结合方式,加大路面保洁力度,提高养护工作效率,打造“畅安舒美”公路。

与此同时,铜仁公路管理局不断推动“智慧公路”平台建设助推公路养护提质升级。日前,在铜仁公路管理段“智慧公路”平台监控室,工作人员发现国道354线1025公里处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当即向安全监督部门汇报情况,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公路养护管理数字化,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大大加强了公路通行的安全与畅通。

养护的公路由低等级到高等级公路转变;养护手段从人力和简单工具向机械化、专业化方向转变;养护管理由简单粗放型向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的转变······

十年来,乘着新时代公路建设的浩荡东风,铜仁公路管理局从以前管养几百公里到现在的一千多公里,一代代公路人守正创新、埋头苦干、阔步奋进,用实干诠释了公路人的初心使命,用担当铺就了人民群众的平安畅通路。

同心同向

公路助力经济发展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从印江县城出发,沿着国道352线向着木黄方向行驶,蜿蜒的公路盘山而上,通达乡间村民聚居点。行至朗溪镇河西村,公路旁的山野间成片的柑橘林缀满了橙红的柑橘,与之相呼应的是公路旁红火的甘川水果市场引来了过往的司乘不时停靠在水果市场购买柑橘。

“我是2016年从外面打工回来的,现在家里种的有4亩柑橘,每年能从9月份销售柑橘一直到来年的2月份。”河西村果农田春燕介绍道。

2014年,国道352线印江段提级改造,印江公路管理段聚焦群众需求,在国道352线朗溪镇河西村甘川水果市场处设置停车区,方便过往的群众购买水果。

“现在交通方便了,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前来买柑橘的游客一波接一波,现在的收入一点也不比在外面打工少。”田春燕高兴地说道。

宽阔畅通的公路不仅让河西村的柑橘销往八方,也引得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河西村村民田小春便利用自家的房子办起了农家乐,凭借着一门做菜的好手艺和直爽的性格,田小春经营的甘川农家生意火爆异常。“我们最忙的一天接待了80多桌客人,平常的周末也有20多桌客人来吃饭。”田小春自豪地说道。

4

国道352线印江品质工程验收现场

农民因路而富、乡村因路而美、农业因路而兴。沿着国道352线继续前行,行至木黄镇,一眼便能发觉小镇的不同:厚重的红色文化、纵横交错的公路、川流不绝的各式货车、扑鼻而来的酒香,一切都在展示着小镇的繁荣与富足。“翻阅”木黄的发展史,公路在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畅通的公路对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木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付雨介绍,2016年,木黄镇招商引资引进省级龙头企业贵州梵天菌业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而当时项目落地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木黄镇适宜的气候,而另一个因素便是畅通无阻的交通。

大交通成就大产业。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木黄镇的一张致富名片,而贵州梵天菌业有限公司也成长为一家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得益于大交通格局的形成,我们木黄镇的发展底气越来越足,目前镇里的年产7000吨白酒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木黄的未来大有可为!”付雨激动地说道。

路通百业兴。十年来,铜仁公路管理局全力配合全市经济建设,以“修人民满意的路”为宗旨,加强交通设施建设,解决交通制约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多的乡村因路而兴,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因路而富。

品质提升

用心服务情暖司乘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行驶在国道352线上,蜿蜒的山路如飘带般挂在山脊,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小溪清澈见底,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十年来,铜仁公路管理局不断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加快推进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持续绿化、净化、美化公路沿线环境,公路品质不断提升。

“开车累了,进来歇歇脚,除了上厕所还能了解木黄会师的红色文化历史。”日前,松桃籍游客杨进春把车停在位于国道352线木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后,便被站内的红军会师雕像所吸引。这座以木黄会师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服务站内,多功能手机充电设备、电视、空调、饮水机、微波炉、雨具、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十年来,铜仁公路管理局纵深推进转型改革,始终坚持服务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办实事,行业文明品牌打造持续提升。

5

铜仁公路管理局木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外景

印江木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授予2021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松桃孟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成功创建为贵州省交通厅系统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示范点······

以文明为内涵,以服务为抓手。截至2022年10月,铜仁公路管理局省级文明单位覆盖率90%,市级文明单位全覆盖,厅级文明窗口5家,同时实现了铜仁市辖区内管养公路过境处自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基本全覆盖,直接惠及户外劳动者和过往群众达70000人次。服务站已成为铜仁公路管理局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暖心站”、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补给站”、传播公路文化的宣传站、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爱心接力站。

“十年来,路网结构的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不仅是软硬件的提升,更是铜仁公路人才队伍素质能力的不断提升。新时代十年,我们公路职工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增强,公路事业的未来将更加光明。”铜仁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胜高激动地说道。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铜仁公路管理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实干砥砺奋进,全力打造品质工程、优质工程,奋力谱写铜仁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龙豪  曾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