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在贵阳市和黔南州调研民生工作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谌贻琴在贵阳市和黔南州调研民生工作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11-30 09:5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11月28日和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深入贵阳市南明区、云岩区、观山湖区和黔南州长顺县、惠水县,调研民生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领导吴强、胡忠雄、陈少波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一老一小”工作是谌贻琴调研的一个重点。她来到贵阳市南明区“幸福里长照之家”和惠水县濛江街道同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详细了解养老机构运营情况,亲切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祝愿老人们健康幸福长寿。她强调,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进一步探索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养老模式,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贵阳市云岩区改茶新村幼儿园和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儿童之家,谌贻琴仔细查看教学生活设施,兴致勃勃观看孩子们做手工、学画画,勉励教职员工用爱心、耐心、细心做好教育工作,关心关爱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她强调,“一老一小”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幸福,要将“一老一小”问题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盘考虑,千方百计强化资金投入、场地保障、要素支持,更好推动我省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谌贻琴来到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观看贵州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操作演示,听取我省就业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有关人力资源企业发展情况。她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在开发岗位、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谌贻琴还来到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考察园区孵化企业、吸纳就业、推动创业情况,与创业青年和实习大学生等亲切交流,勉励大家把自身所能与贵州所需结合起来,在事业有成中为贵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长顺县广顺镇劳务集散中心,谌贻琴叮嘱当地用好东西部协作等机遇,做好劳务输出组织、就业能力提升等工作,有力推动群众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

谌贻琴十分关心脱贫群众民生保障工作。她来到长顺县广顺镇核子村,考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便民服务中心,了解当地发展农村产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情况。她强调,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做大做强产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及时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力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谌贻琴还来到贵阳市南明区中坝幸福小区公租房项目,听取贵阳市住房保障工作汇报,考察医疗卫生等服务保障情况,要求当地持续优化各领域民生服务,让群众安居更安心。在位于惠水县的贵州伊科达制衣车间,谌贻琴考察车间生产运营及帮助残疾人情况,强调要带着感情做好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怀帮扶工作,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调研中,谌贻琴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部署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推动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化项目化,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让人民群众看到成效、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要全力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统筹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持续增加民生领域投入,将好事办好、实事做实,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贵阳市、黔南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