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强向未来]以焊枪作笔 与焊花共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自信自强向未来]以焊枪作笔 与焊花共舞

青年焊工赵雷

2022-11-30 09:5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在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钣焊车间,记者见到青年焊工赵雷时,他正戴着防护罩拿着焊枪专心致志地忙着。前不久,他获得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是贵州省的唯一获得者。

据了解,航天风华公司主要承担航天防务产品总装总调总测、产品结构件、电气设备生产制造等任务,赵雷主要负责产品零部件的焊接工作。“这个工作责任重,要求高,来不得半点马虎。”赵雷说,2011年与他一起进入航天风华公司的有4名焊工,其中3名先后调到其他岗位,而赵雷选择坚持与焊花共舞。

他说,干这行就要爱这行,并且将这行干专、干精。11年来,赵雷扎根一线以焊枪作笔,心怀匠心、肩扛责任,在攻克一道道难关、完成一个个任务、勇夺一项项佳绩中,完成从“学徒”到“能手”的华丽转变,书写着新时代航天青年的热血青春。

在某次协外配套壳体试制焊接生产中,产品由6部分组成,零件多;壳体尺寸精度要求高,且每条焊缝均需“一级”标准,三道焊接程序,每道焊接需给机加预留合理余量;焊接空间小,操作极为不便,薄壁焊接,又极易变形。“要求高,难度大,国内具备该壳体生产能力的厂家极少。我再想想其他办法。”面对多次焊接失败,赵雷仍不认输。

优化关键焊接部位工艺、调整零件焊接顺序、制作焊接定位工装、改制焊接枪头,赵雷带领工艺、生产人员集智攻关,采取多项措施,通过40余次试验,终于取得试制成功。在得到客户好评的同时,还赢得该壳体的1000万元批量生产订单。

“我上!”在急需解决的困难面前,赵雷总是积极挺身而出。正是在攻克难关、战胜困难中的磨炼和提升,赵雷掌握了高超的焊接技能。他先后夺得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第一名、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第三名等多个奖项,不断超越自己和他人。

赵雷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要加倍努力,在工作中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向航天风华公司前辈毛腊生那样的‘大国工匠’靠拢,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