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行时,你准备好了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垃圾分类进行时,你准备好了吗?

居民、物业、社区等多方共同发力让“关键小事”更好落地

2022-11-30 10:0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垃圾桶“上楼”,居民忧喜参半

“自从这些垃圾桶摆放在楼道里,里面的垃圾就没有清运过。”家住贵阳市观山湖区远大生态风景小区1单元3楼的一名业主向记者透露,小区里实行垃圾分类后,楼道里摆放的分类垃圾桶让人有些伤脑筋。

起初,业主们以为有保洁员负责清理各楼层垃圾桶,然而过了好些天,并没有人员前来清运,最后还是业主们自己将桶里的垃圾提到楼下倒掉。

在贵阳市云岩区白云大道的广信四季家园小区,不少市民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楼层里摆放湿垃圾桶,如不及时清运,不仅容易滋生细菌产生异味,甚至会招惹老鼠蚊虫。

不过,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达了支持的态度,“楼道里有垃圾桶,扔垃圾也就方便了。”

“是不是可以将干垃圾扔在楼道的干垃圾桶内,湿垃圾扔到楼下的湿垃圾桶里,这样或许能避免楼道垃圾产生异味。”广信四季家园小区居民王女士提出建议。

在记者的走访中,不少居民喜忧参半地提到,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确实是一件好事,但能否做到持续监管、及时清运是关键。

有序实施逐步推,“关键小事”不闹心

今年2月,《贵阳贵安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攻坚实施方案》下发,要求贵阳贵安垃圾分类工作以“干湿分类”为重点,提升厨余(湿)垃圾、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占比,降低其他垃圾处置占比,安全收储有害垃圾,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目标,打好打赢贵阳贵安垃圾分类攻坚战。

10月28日,贵阳贵安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召开,对下一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督促、再推进、再部署,要求抓实抓细垃圾分类“五个环节”,坚决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对于市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天眼问政”栏目沟通相关社区及物业公司,得到回复:远大物业公司当前正在收集业主意见和建议,对清运垃圾的频次进行评估;广信四季家园小区物业公司(贵阳四季缘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推行期间已购入200余个垃圾桶,分为上午和下午进行清运,同时在原本18名保洁人员基础上增加2名保洁人员。

“目前推行的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是开始阶段,需要居民逐步适应。”广信四季家园小区所在的鸭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朱远兴表示,对于物业的清运工作,社区居委会也将做好监督。此外,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设立垃圾分类岗位职责公示牌,保障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工作有序地开展。

多方配合,让“分类投、分类收”渐成习惯

不少市民表示,推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但具体执行还需社区、小区及居民多方共同发力。社区宣传讲解是否是位,小区分类设施设置是否合理,相关部门清运是否及时等环节环环相扣,不仅关系着政策更快更好落地,也与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

“整个小区目前共有电梯楼152层,按照实际情况每一层都设置了152个干湿垃圾投放点。此外,小区还有一个二次分类收集点。”

日前,记者来到南明区兴关路街道南厂路居委会林城花都小区探访垃圾分类情况,南厂路居委会副主任吴宇向记者介绍,“分类投、分类收”在该小区已渐成习惯。

记者发现,该小区绿化带、入户大厅、电梯里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等相关宣传,为小区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该小区对垃圾分类公约、包保人员信息、二次分类制度也进行了公示。

“自从实施垃圾分类进小区以来,居委会作为沟通桥梁,将整个垃圾分类前三环节流程处置得公开透明,使得物业、居民、清运公司能够实时沟通、无缝对接。”吴宇介绍,目前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认可度高,实际垃圾分类成功率已达70%左右。

另一方面,如何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准确投放率,同样也是让垃圾分类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

“支持分类说起来容易,立刻转变习惯却很难,持续推行垃圾分类是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的基础,因此开展时一定要注意沟通和互相理解。”林城花都小区居民周杰表示。

而负责该小区保洁的保洁人员舒玉惠说,在推行垃圾分类之初,居民还处在适应阶段,“随着垃圾分类宣传的深入,我们和居民的配合会越来越好,相信大家一定能携手维护好身边良好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