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专项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专项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2022-11-30 10:02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初冬,走进省总工会乡村振兴联系点——毕节市织金县熊家场镇,种桑养蚕项目基地里,破茧、抽丝、消毒、加工、打包,工作车间一派忙碌景象。

“驻村工作队要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项目和发展规模,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提高集体经济收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深入该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压紧压实乡村振兴责任。

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是省纪委监委今年的特色工作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贵州省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署开展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一系列专项监督,确保工作不偏向、不走样。

“抓实各个专项监督工作,必须有‘专’的打法,突出‘专’的特点。”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个专项监督工作任务有异,但监督方法和机制有机统一、相互协同。

——压实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紧盯责任落实,对每一个专项监督工作都明确了工作方向和责任分工,聚焦“关键少数”,督促有关地区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将每个重点工作的推进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比如,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第十个年头,贵州省纪委常委会紧扣省委、省政府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牢主体责任,健全制度、细化措施,推动“四风”纠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不要把自己当‘看客’,把警示当‘故事’,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抓整改。”近日,遵义市道真自治县纪委监委针对忠信镇卫生院原院长韩某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暴露出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下辖11个乡镇卫生院院长开展约谈提醒,督促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作风专项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渠道发现的问题,采取抽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盯责任、盯政策、盯项目、盯资金,在及时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中保证专项监督实效。比如,国务院出台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新国发2号文件后,省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把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贯彻落实开展专项监督,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找准“向上对接争取”“政策项目落地实施”“落实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3个关键环节,以强监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近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前往铜仁市江口县官和乡,低效林改造工程实施和林下经济项目建设现场,就新国发2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我们找准制约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细化了8项监督任务清单,以强监督确保贯彻落实不出现纰漏、偏差。”该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政策和建设项目中,有139个重大工程项目、11 个重要基地建设涉及其监督单位职责任务。

——突出上下联动。省纪委监委建立专项监督工作统计机制,按时调度、跟进监督,及时发现各专项监督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和潜在问题,既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又推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工作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室组”联动、“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合机制,齐心协力抓实抓深专项监督。今年下半年,省纪委监委组建9个监督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各监督检查室参加,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深入重大政策落实一线、重大工程项目现场开展驻点监督,深挖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并以下看上,督促省直部门单位改进作风,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纵贯到底。

同时,为确保专项监督质效,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台账,督导问题整改,结合日常监督、工作调研等方式灵活开展“回头看”,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村里的产业路都硬化了,下地种菜方便多了。”黔西南州贞丰县卡务村村民张大爷说。11月18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前往被监督单位定点帮扶的黔西南州贞丰县卡务村,围绕“四个不摘”四大方面12项内容,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的方式,对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个别项目资金帮扶不到位、帮扶机制不完善等方面问题。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