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强化政校企合作  促岗位技能提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强化政校企合作 促岗位技能提升

2022-11-30 10:2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进一步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提升在岗职工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沿河自治县在6家企业展开了近一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

“像这个操作,我要先给你讲一下,裁的凤尾是3公分,那么针距是13针,你不要裁大,也不要裁小,就可以了......”在位于沿河自治县官舟镇和舟社区的贵州盾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厂里,机车轰鸣,来自该县职业培训学校讲师邱宏正逐一站在工人旁边看边指导如何规范缝球。

讲师结合学员文化水平、工作经验等因素,从服装加工基础知识、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知识、电动缝纫机和剪裁技术的操作要领、职业道德等方面给学员们进行了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练习,让参加技能培训的学员真正学到实用技术,掌握实用技能。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企业、培训学校三方合作共育技能人才,探索培训模式,精准对接用工企业,充分利用社会培训学校的办学优势,以企业工厂为培训基地,对在岗和不在岗的劳动力进行现场技能培训,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区域民营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晏金磊是贵州珈蓝实业贸易有限公司一名新入职的员工,在企业参加了技能提升培训,现在已经是一名公司的熟练工了,这让她高兴不已。

“培训不仅提高我的生产技能,还增加我的生产速度,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更高的工资了。”贵州珈蓝实业贸易有限公司员工石桂芝高兴的说。

“通过这次的校企合作,对我们的工厂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大幅提升他们的操作水平,也提升了生产效率,并且还能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企业也享受到了政府的红利,得到了一定的扶持,提升了我们公司的产能。”贵州珈蓝实业贸易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晏金磊说。

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根据县域内各类劳动力培训意愿、市场用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合作社短频快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方式,已培训5000人次。培训内容主要是初级缝纫工技能培训,涉及服装、手袋、皮鞋、球类等生产行业,6家企业受益。

“我们通过采取岗前、在岗、空闲时间等方式,按照因岗施培,因岗定培的原则,对县域内8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训共400余人,主要针对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更好的为企业解决用工困难,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全县劳动力稳岗增收。”沿河自治县就业局职业培训室主任张艾民说道。(陈晶晶 张洪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