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三步走” 奏响文明“大合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垃圾分类“三步走” 奏响文明“大合唱”

2022-11-30 10:02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治垃圾有要求,干湿分最重要……”近日,在乌当区羊昌镇,一首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三字诀”在群众之间悄然流行,为大家做好垃圾分类提供了指导。

念好“垃圾分类三字诀”,羊昌镇强化垃圾治理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不断加大宣传和指导力度,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参与其中,提升了垃圾分类治理的宣传效果和实际指导作用。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羊昌镇以“垃圾分类五点减量法”“垃圾分类三字诀”“垃圾分类四个重点环节”的“三步走”战略全面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及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让文明之风吹遍乡村大地。

用好“垃圾分类五点减量法”,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羊昌镇利用赶集日宣传、送学上门、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五点减量法”的基本内容,让“煤渣灰土埋一点、可腐垃圾沤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进入村民家中,进一步做到垃圾分类知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会操作。

做好“垃圾分类四个重点环节”,确保垃圾分类科学化、便捷化、常态化。聚焦垃圾源头分类、分类投放、分类中转、分类处理四个重点环节,羊昌镇从“收、运、处”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目前,羊昌镇各村均配备垃圾清运车和专职驾驶员,有一支专业保洁队伍,羊昌村、马场村还成立了保洁公司;全镇89个村民组都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分类设置了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和其他垃圾回收桶,明确了专门的保洁员,镇级有垃圾转运站,确保垃圾能得到及时地清运。

为进一步强化收运体系建设,羊昌镇在垃圾储运形式上下功夫,与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合作,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处理;对湿垃圾进行就地处理,沤肥后还土还田;并对其他垃圾进行收运处理,实现了垃圾减量的目标。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