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乡:踔厉奋发勇前行 春华秋实谱新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鱼塘乡:踔厉奋发勇前行 春华秋实谱新篇

2022-11-30 10: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鱼塘乡紧紧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提升党建工作再迈新台阶,为促进鱼塘乡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人民至上,着眼民生曾福祉。近年来,鱼塘乡紧紧围绕“345”工作法,与乡党委同心同向和政府同步合拍,精准发力,攻坚克难。这些年来,鱼塘乡党员干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在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环境卫生整治、“五改一化一维”、“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组组通”、大棚蔬菜等工程项目建设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的优势作用,全力参与项目建设工作。深入细致的开展群众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推动项目的落地实施,为乡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扶贫产业发展上,大力推进生态种养殖、精品水果等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粮油、竹荪、辣椒、饮用水、制衣等加工产业发展,全乡基本形成 “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格局,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现脱贫户扶贫产业分红100%。在民生保障上,脱贫人口教育补助和参合、参保率达100%;脱贫人口危房改造率达100%;脱贫人口基本生活保障率达100%;全面修缮疏通饮水安全工程,全乡通水率达100%;通组公路、联户路硬化率达100%;广电云“户户用”工程全面升级,完成注册和安装机顶盒8305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59户,搬迁后实现就业、就医、就学全覆盖。在利益连结机制上,持续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积极引导脱贫户参与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来,不断形成企业与脱贫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机制,确保群众得实惠。

发展为要,精心浇灌产业花。近年来,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鱼塘乡产业发展立足“1+N”和“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布局,产业遍地开花、欣欣向荣。鱼塘乡现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全乡有种、养殖合作社92家,家庭农场135家。2022年,鱼塘乡出栏生猪12万头,家禽6万羽、鸡蛋1500吨。主要产业有发展品牌辣椒5000亩、酿酒高粱600亩、山地油茶800亩、罗汉果500亩、金丝皇菊500亩、百合200亩;养殖小龙虾200亩、大闸蟹200亩、牛蛙200亩,孔雀2000只,家兔2000余只等。全乡农业产业总值逾12亿元。今年,20万头生猪养殖和100万羽蛋鸡养殖两项农业重点项目分别落户鱼塘乡团山村和牛场坡村,项目总产值预计5亿元以上。鱼塘乡有500亩以上坝区4个,占全区的40%。今年,全乡发展优质水稻3万亩,马铃薯1.85万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3500亩、油菜7500亩,红薯6330亩,花生3000亩,粮食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坚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不负重托,强化履职取新绩。近年来,鱼塘乡切实把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聚焦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在工作中聚焦,在聚焦中解决,在解决中提升,有效地提高为民服务实效,促进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充分结合鱼塘传统、各村村情、群众意愿,不断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落实力度,促进春耕秋种,积极支持全乡发展万亩辣椒品牌,打造万亩油菜种植,鼓励支持致富带头人种植黄桃、香柚、罗汉果、金丝皇菊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达2500多亩,支持推动规模化生猪养殖年出栏6万头以上,支持推进大棚蔬菜基地建设1000余亩,有力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风华正茂,内修外拓展风采。近年来,鱼塘乡干部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干部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着重强化能力素质提升,通过专题培训、书籍报刊、网络媒介等有效载体,广泛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本职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努力提高自我工作实效。同时,加强干部的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召开会议的形式,加强有关政策和技能的培训,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实操技能。通过开设学历提升班、实地考察学习和技能专项培训,重点学习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和知识,深刻领会省、市、区的会议精神和重要安排部署,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乡干部、村支两委按照法律规定,严格执行区级各项制度,力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吹响新的前行号角,展望未来、整装待发。鱼塘乡将扛旗争先启新程,行而不辍再奋进,在赶考新征程中书写新答卷,把更多的美好蓝图变为鱼塘大地的现实图景。(解晋)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