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乡:“党旗红”引领“志愿红”,绘就鱼塘最亮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鱼塘乡:“党旗红”引领“志愿红”,绘就鱼塘最亮底色

2022-11-30 11: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鱼塘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打造“‘鱼’你携手,美丽‘椒’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拓展服务内容,用“党旗红”引领“志愿红”,让党的创新理论插上“云翅膀”,让特色志愿服务接上“飞毛腿”,让向善文明风尚成为“航标灯”。

基层宣讲接地气,推动党的理论“入人心”。鱼塘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把讲理论、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与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将政策宣讲与“滴灌式”的“矮板凳”课堂结合起来,开展“靶向性”政策宣讲,把宣讲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开在群众广场、搬进村民院落,设置40分钟左右的课程时长,以理论知识点、短故事、红色家书、文明创建为切入点,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阐释理论观点,力求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生动朴实,增强政策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融入力。目前,鱼塘乡组织开展理论宣讲76场次。二是充分发挥“村村响”大喇叭优势,分时段播放惠农惠民、医疗政策及便民信息等内容送到群众耳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身边事。同时,乡党员干部汇同村支两委通过入户上门拉家常、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与村民建立微信群和QQ群,不断拉近干群距离,凝聚党群民心,确保党的声音向下传递和社情民意向上反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对接“地线”和“天线”。

凝聚力量行服务,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鱼塘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一关键,深耕文明实践责任田,立足产业“1+N”和“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布局及“西部乡村振兴示范走廊”战略布局,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产业遍地开花、欣欣向荣。一是党员干部先行,积极组建农技志愿服务队,利用群众闲暇时间,通过进村办班、技术讲座、现场解答等方式,抓好农民春耕生产、秋冬种植技术培训工作,为广大农民及时送上营养丰富的“科技大餐”。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22余场次。二是立足农事农时,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更入人心。鱼塘乡通过党建带团建,发挥“党员+群团”的党群先锋志愿力量,在辣椒成熟采摘的季节,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爱心助农采摘活动”50余次,帮助村民采摘辣椒,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困难,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志愿服务齐参与,点亮乡风文明“新风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鱼塘乡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一是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开展移风易俗、感恩教育、巡河护河、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83场次,不断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二是健全完善“一约四会”,积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好儿媳”“好公婆”等模范人物30余名,同时,把培育优良家风、弘扬先进模范人物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开展“美丽庭院”评选21场次,不断培养村民良好的文明习惯,推动形成向善向好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实际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做实做好群众线上线下“点单”服务,精制策划志愿服务项目,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普及、技能培训、健康义诊、关爱慰问等志愿服务300余场次。(吴佳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