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 我是你的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你是我的眼 我是你的手

2022-11-30 14:14 来源:直播遵义
投稿:trwz001@126.com  

非凡十年绘就的山乡巨变,映照在千家万户的日子里。在遵义市正安县中观镇大山深处有这样一对残疾人夫妻,丈夫年幼时因被烫伤失去双手,妻子年幼时因眼疾延误治疗而双目失明,夫妻俩靠着不服输、不认命的倔强和肯吃苦、能吃苦的精神,创造出“1+1>2”的不平凡。

平日里,赵友良的眼也是妻子的眼,简琴的手也是丈夫的手,夫妻两人相互搀扶、相濡以沫。

1

赵友良做事麻利,在地里劳作时是一把好手,在家会帮助妻子打理家务;简琴为人勤快,除了洗衣做饭,也和丈夫一起下地干活。曲折蜿蜒的山路,满是碎石和凹凸不平的土坑。赵友良背着竹筐走在前面,简琴扶着竹筐走在后面,两人一前一后,脸上洋溢着笑。简琴说:“这条路我们已经走了十多年了,因为有他在前面,所以我从没有摔过跤。他就是我的眼睛。”

外出打工没有工厂招收,赵友良和简琴决定安心在家务农。除了自家的十来亩地外,两人还到处找村里撂荒的土地,承包过来种烤烟、水稻、玉米等,家里还养了三头猪、两头牛。

后来,镇里支持和鼓励大家种植烤烟,烤烟由烟叶站保底收购。保底收购价越来越高,赵友良和简琴种的烤烟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每年三月到十月,正是烤烟播种、移栽、采收的季节,两人常常半夜就得起床,走到地里天还没亮透,两人在田坎上坐着等到大概能看清了就开始干活,早上八九点钟的时候已经摘了三车烟叶。就这样一直忙到太阳落山才回家。

2

这样的日子在两人的互相扶持中一天天度过。好在家门口的那条泥巴路,变成了通村水泥路;好在犁地不再靠牛,而是用上了旋耕机;好在收割的烟叶不用再肩挑背驮到一公里远的烘房,而是直接装车拉到家门口政府搭建的烘房里……

十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家门口的点滴变化,串起了赵友良和简琴的新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