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建设引领消防治理“进位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碧江区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建设引领消防治理“进位增效”

2022-11-30 15: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2022年以来,碧江区紧盯基层消防监管力量空白、消防救援力量薄弱、消防安全责任虚化等突出问题,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立“一中心一所一机制”消防安全监管体系,破解基层消防监管“无机构、缺力量”的历史性难题,实现了基层消防工作由过去“末端乏力”向“多方协力”的转变,打通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区发生火灾604起,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1.15%,未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谋篇布局,制定责任清单抓落实

碧江区委、区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内容,依据《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贵州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精神,制定《碧江区消防安全责任清单》,明确18个部门15个乡(镇、街道)105条消防安全责任,细化74项具体任务,结合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下发《碧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的紧急通知》,明确火灾防控21条硬措施;区委成立16个督导组,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15个乡镇、街道和部门,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两天一督导”,推行97名县级领导“一包到底、一抓到底、责任到底”的消防安全包保责任制度,深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地落实。

夯基垒台,围绕机构建设破藩篱

碧江区始终把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消防机构,建强基层消防力量,按照“撤一建一”的方式,在全省率先设立1个区级消防救援勤务中心和15个乡(镇、街道)消防管理所,勤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名,设主任1名,各乡(镇、街道)共计调配事业编制人员30名、政府专职队员24名,全面统筹落实区乡两级消防工作,实现全区基层消防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全覆盖。按照“大队管中心、中心管所、所管专职消防队”分级管理制度,分别明确区消防救援勤务中心21项、乡(镇、街道)消防管理所39项工作职责,配备执法车辆2台,记录仪16台。自两级机构运行以来,部门联合推动生命通道、托育机构、建设工程消防产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隐患治理取得实效。8月11日,全省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推进会在铜仁碧江召开,碧江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并得到了国务院安委会督导帮扶消防专项组、省消防救援总队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放权赋能,激发基层治理增活力

碧江区始终把为基层赋权赋能作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措施,充分吸取真知灼见、借鉴各兄弟单位成功经验做法,将消防委托执法作为推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的“关键一招”,区人大、公、检、法、司等部门协同助力,对消防委托执法开展全域调研论证,提请区政府出台《乡(镇、街道)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规定》《乡(镇、街道)消防监督检查及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完善《基层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手册》,将涉及消防安全的61条案由委托基层乡(镇、街道),将委托执法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内容,强化对委托执法工作的闭环管理。各乡(镇、街道)明确57名具有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从事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基层消防管理所全面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检查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和经营性(租用)自建房36638家,拖离违规占用生命通道车辆359辆,有效保障了生命通道畅通、减少了全区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和经营性自建房火灾隐患存量,对700余个违法主体实施行政处罚,罚款9.27万元,基层消防监管力量作用发挥成效显著。

精准发力,聚焦突出风险解难题

碧江区对15个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类研判,突出城区街道以抓生命通道、高层建筑、小型生产经营场所、连片经营性(租用)自建房、大型商市场等历史遗留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为主;乡镇以抓农村火灾、传统村落、农村小型生产经营场所、村民经营性(租用)自建房等传统消防安全风险点为主。对小场所、自建房重大以上火灾风险区域(场所)实施挂牌督办,目前,排查存在特别重大火灾风险14家、重大风险328家,分别整改2家、232家,挂牌2个自建房集中连片区域;对历史遗留长、火灾风险高、整改难度大、涉及资金多的小十字中心市场、阳光商场、金滩综合批发城等不放心场所采取“每日一整治”常态化监管措施,规范划线、齐门售货和实施线路改造,打通市场封闭堵塞20余年通道2个,督促天都一期、大电新区、御龙世家等6个小区整改生命通道长期占用问题。目前,锦江、河西、川硐共拆除清理边摊、通道杂物957个(处),拆除夹层5个、广告牌2600余块,清理通道15条,设置消防标识标牌432块,配置灭火器630具,处罚97家。瞄准马拉松智慧赛道及周边消防安全,规范建设镇级消防救援服务站,完善“灭火救援、消防巡查、消防宣传、紧急救助、便民服务”五项工作职能,圆满完成2022贵州铜仁·梵净山马拉松赛安保任务,“一专多能”作用得到检验。

联防联控,筑牢综合治理防火墙

碧江区优化“消防+N”多部门协作措施,联合印发《“检消协作”十项机制》《碧江区建设工程领域消防产品联合管理工作机制》《碧江区托育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等协作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成效。检察机关下发涉及消防安全领域《检察建议书》10份,推动基层政府、行业部门主动依法履职;交管、城管部门牵头整治背街小巷生命通道130条4.6万余米,实现生命通道常态规范管理;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案件4起;住建部门启动公共维修基金150万元,全力整治时代商汇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对9个高层脱管楼聘请社区物业物业公司开展消防安全管理;自然资源部门严厉查处擅自变更建筑使用性质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将私自改变为商业用途的7000余平方米建筑物恢复为原停车场使用性质,增设停车位300余个。

联动联战,构建联合作战调度网

碧江区优化建立《碧江区灭火救援作战联合处置机制》,明确区级灭火救援处置“指挥调度、协同作战、专家预判、战勤保障、信息互通、事故调查”六项工作机制,增强全区灭火救援联调联动联战工作成效。2022年以来,全区各部门开展大型联合作战演练9次,参与联合灭火救援实战200余次,未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特别是今年干旱少雨、森林火灾频发高发的特殊时期,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科学运用联合处置措施,创新实践森林火灾远程供水灭火作战体系,积极推动区政府投入100余万元为大队配备森林火灾扑救专用装备61件(套),优化森林火灾扑救“乡镇民兵近战处置、消防救援队伍突前灭火控制、城管远程供水保障、政府统筹协调调度”的作战体系,实现了碧江区森林火灾2小时扑灭的作战要求,成功处置森林火灾45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