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三围绕”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径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三围绕”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11-30 15:5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位于铜仁市北部,距市政府60公里左右,辖28个乡镇(街道)507个村社区。全县总人口76万人,松桃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全国花鼓之乡、全国民间绝技之乡、全国滚龙之乡,苗王城全国传统古村落、桃花源省级森林乡村、瓦溪乡十字村省级文明示范乡村。松桃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旅游兴县”战略,因村制宜、挖掘优势、精心谋划、主动出击,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做深做实产业振兴。

围绕拓展链条,发展特色种植。持续扩大特色种植面积,鼓励引导群众扩大油茶、林果、作物等特色种植面积,实现特色种植产业全覆盖。2022年,全县种植油茶8万余亩,蛋禽300羽,生猪70万头。同时,充分发挥村致富带头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提供种苗、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形成供种(育苗)、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的产业链条。

围绕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利用“党支部+民宿”的模式,探索“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客商发展高端特色民宿、康养基地,鼓励群众发展农家宾馆、农家饭店、特产超市、三产服务等,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依托现有资源,与东莞市旅行社签约康养项目,流转土地210余亩,发展乡村特色游。棉花山水上山居正常运营,水上餐厅民宿已正式营业。开展松桃文旅征文大赛,宣传推介松桃旅游优秀资源,浓厚的苗族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山水,串连6个以上精品旅游连线。同时,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推动农村环境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全面使松桃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叫响“松桃美丽乡村”的名片。

围绕村级增收,发展集体经济。利用村里的荒坡地建设100万千瓦风力和小型光伏发电站3座,借助风力发电项目,计划扩展盘石、瓦溪、长坪等云端“天路”松桃联线,成立富民强村公司,出租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闲置房屋校舍等资产,实现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增加群众收入,极大改善了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接下来,松桃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发扬“忠诚、实干、担当”的精神,以顽强拼搏的意志、敢于担当的气魄、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队伍建设,不辱使命、不负厚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乡村美、产业富、百姓乐”的幸福生活。(杨智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