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抓三力”助力引擎村集体经济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印江:“三抓三力”助力引擎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2-11-30 16: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印江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建强组织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社会和谐为关键,以生态宜居为导向,持续深化推广运用组织共建、决策共商、优势共扬、全民共股、社会共治、成果共享“六共”机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21110101017

抓示范带动,增发展“驱动力”。始终坚持从村级发展大局出发,团结带领本村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专心致志谋发展,认认真真干实事。培养出了一批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农村党员,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头雁”。该县新寨镇板山村从水产养殖基地和酸鱼加工厂的谋划、土地协调、施工、运营、销售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先锋作用,常年围着基地转,围绕产业干,为产业发展倾注了大量鲜血。通过踏实苦干,集体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并成功示范带动能人大户发展了经果林1100亩,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7家,让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每年直接带动群众务工100人次以上,增加了群众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收入。同时,板山村产业各类产业竞相发展,进一步拓宽板山村产品与市场接触渠道,提高了板山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了投资者到板山村投资兴业的信心,提振了群众参与发展的信心,营造了发展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056

抓资源整合,夯产业“聚合力”。通过构建产业链条延伸,同时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联建合力,构建“一盘棋”组织体系。各村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引进企业和培育致富带头人,拓宽“源头活水”。近年来,该县合水镇土洞村党支部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带领村民致富,多层次、多路径、多形式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为兼顾好中长期和短期效益,土洞村在400亩金丝李基地立体式套种了102亩南瓜,既进行小面积实验、示范种植,也充分发挥基地最大综合效益。同时,积极探索一条村级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赢的新途径。今年,土洞村的金丝李产量超过了2万斤,总产值10余万元。以“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大户+脱贫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生猪代养,预计年出栏生猪6000头。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兴村富民新路径,努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群众增收致富齐头并进,不断释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跑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21110101032

抓经济红利,强干群“向心力”。实行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包保联系“六共机制”示范村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摸清村集体经济底子,了解群众需求,将产业发展获得的纯利润收益按照比例进行分红,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效益逐年递增,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受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该县沙子坡镇韩家村大力开展“美化、绿化、亮化、产业景观化”,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村子里的200多亩荒坡荒地里种海棠、红枫、桂花等观赏树种,实现村庄与产业融合发展,村中有景,景中是村,人在村中走,宛若画中游。“种下去是产业,长起来是风景,卖出去是金银。”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6.9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现如今,该村有年出栏1000头的生猪养殖场、规模化养牛场、360亩的黄精种植基地、100多亩茶园和200多亩多彩绿化苗木基地,现在是多产业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收益从负债到现在纯收益结余突破5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之前的5000多增加到现在的12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微信图片_20221110101729

党建引领聚合力,干字当头促发展,乡村振兴正当时,务实担当开新局。印江县围绕“一强两富三创”目标,正努力谱写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群众满意、生活幸福的新画卷,以高质量绘就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印江答卷”。(袁胜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