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林业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铜仁林业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林业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铜仁林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1 12:13 来源:众望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联系服务专家领导小组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专家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对专家人才的关心关怀力度,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专家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和支持条件,帮助专家顺利开展工作。”近日,在铜仁市林业局召开的一次人才工作座谈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田江如是说道。

为了营造专家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铜仁市林业局制定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由党组书记、局长田江带头,班子成员分别联系2名及以上专家人才,明确责任落实,强化党组服务专家人才。

而这,只是铜仁市林业局做好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铜仁市林业局始终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结合单位实际,从职称评审、岗位竞聘、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体制和机制改革等多方面入手,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提高职工素质,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人才任用力度,管好用好现有人才。2022年,该局坚持以工作实绩作为衡量干部的标准,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充分考虑竞聘人员的专业、能力、特长等因素,注重干部队伍的年龄梯次结构、专业知识结构的合理搭配,选拔任用工作能力强的同志,以此促进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特别注意加强对新提拔年轻干部的管理,积极开展任前谈话以及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

采取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人才健康成长。为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该局结合所属科室(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铜仁市林业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实施方案(试行)》(铜林通〔2022〕23号),规范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推荐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竞聘、专业技术等级竞聘等方面人才激励竞争机制。今年,经局专业技术岗位竞聘评审委员会专家组评审推荐,累计申报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5人。通过采取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机制,极大地激发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了专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人才使用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该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印发了《铜仁市林业科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保证了科研经费的有效使用,提升了人才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激发了人才创新活力。今年,累计编制申报2023年度林草种业项目3个,编制申报省林业局2023年度林业科学技术研究3个,编制申报2023年省对下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5个,组织申报2023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3个,2023年度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个,协助松桃县申报省级林业科技示范基地1项。

积极引进青年人才,形成合理的梯次人才队伍,增强人才队伍生机与活力。2022年,该局以铜仁市开展优秀人才引进和引聘安全监督及应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活动为载体,引进“985”高校优秀毕业生2名,其它紧缺人才1名。通过开展人才引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壮大林业业务骨干实力,努力打造林业创新发展人才集聚地,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加强挂职人才管理服务,确保挂职干部安心干事创业。着力加强对挂职干部的服务和管理,由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挂职干部的专门联系人,经常与挂职干部联系,与挂职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了解其工作、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工作,确保挂职干部安心干事创业。(田雪丽 陆红霞 本网记者 林秀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