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官和村打好产业牌 走好致富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官和村打好产业牌 走好致富路

2022-12-07 17:5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官和乡官和村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目标,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持续深入抓实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打好产业牌,走好致富路,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林下淫羊藿,“生态”更“生财”

走进江口县官和乡官和村林下淫羊藿套种基地,30多位村民正忙着打窝、施肥、放苗、栽种……“栽淫羊藿苗的时候,要先用一些细土把肥料盖住,然后把苗放在打好的窝中间,再从周边挖一些细土盖住淫羊藿芽头位置,一定要盖住……”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基地主任冯中宝正在给村民讲解如何栽种淫羊藿。

“自从有了林下淫羊藿基地,大家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天有80块钱收入,再加上林地租金,年收入还可以。”今年60岁的刘昌华一边栽种淫羊藿幼苗,一边高兴地说。

去年,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生物制药公司在官和乡官和村发展全县第一个林下中药材淫羊藿种植基地,林下套种淫羊藿200余亩。官和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发现淫羊藿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落户当地,既能解决在家群众务工增收问题,又符合官和村实际。今年,申报林下中药材淫羊藿种植项目200亩,目前正在火热移栽中。

种植板蓝根,“治荒”更“富民”

走进官和村打峰坳板蓝根种植基地,绿意扑面而来。20余名村民正在除草、施肥,抢抓农时,对板蓝根进行常态化绿色管护,一派繁忙景象!据基地负责人、官和村副主任龙朝令介绍,今年,官和村大力整治撂荒地,确定把撂荒地复耕栽种板蓝根后,对荒地进行复耕,才有了如今200亩板蓝根种植基地。

该村党支部书记吴祥政说:“板蓝根全身都是宝,在第一年就可以实现本金回笼。”

据悉,官和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中药材板蓝根,带动当地村民参与中药材种植,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真正实现“治荒”与“富民”齐头并进,不仅开垦了荒地,还鼓足了村民的腰包。

成立合作社,“强村”更“惠民”

在官和村黔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标准化机械库房,只见大小农机具整齐摆放。

官和村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现有固定农机手7人,由官和村村委会副主任龙朝令带班,定期开展机器使用和养护培训,有效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同时合作社带动脱贫户145户613人及部分群众就近务工,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合作社始终牢记服务群众的成立宗旨,针对在家群众多为老年人的现状,合作社特推出代耕代种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了群众耕地的后顾之忧,还极大保障了粮食安全。以极低的价格换来优质的服务,从春季买种子、化肥备耕,整地起垄、喷药除草田间管理到秋季收获,都由合作社全权负责。真正实现了农业托管“一条龙”,最终达到合作社和农户双赢。

近年来,官和乡党委、政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带头作用,引导各村(社区)采取支部带头、群众参与、整合资源等举措,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官和村因地制宜,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机遇,率先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中药材淫羊藿400余亩、黄精500亩、板蓝根200亩,中药材产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乡党委、政府关于发展产业的决策部署,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做大做强现有产业,持续擦亮官和村林下淫羊藿种植特色名片,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为助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官和乡官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祥政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