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精心答好“四道题” 交出创文“高分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精心答好“四道题” 交出创文“高分卷”

2022-12-08 15:4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连日来,思南县坚持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开展“六心行动”为抓手,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全力答好素质提升、城市治理、民生改善和文明实践四道大题,促成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面创建,确保交出文明城市创建“高分卷”。

抓好素质提升“习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素质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向心力、凝聚力,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推动群众在群策群力、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提升文明素质、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创建成效。目前,利用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县级主流媒体发布各类小视频、图文推文20余期;利用护栏、LED、公交车身等线下宣传阵地刊播、更新文明创建相关标语800余处,入户发放《思南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倡议书》2.2万余份,全力营造了人人践行、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解好城市治理“难题”。围绕市容环境、市场环境、交通秩序等重点难点,成立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市场环境、交通秩序和社会环境等8个专项行动工作组,由副县级领导任组长,组织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高的标准、硬的措施、严的监管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治理体系,加大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的治理力度,确保卫生“无死角”、点位“无盲点”、问题“无遗漏”。统筹规划公共厕所、人行天桥等基础设施,织密城市管理责任网,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目前,共围绕市容环境、市场环境、交通秩序等重点开展专项提升行动100余次,规划建设公共厕所4座。

做好民生改善“题”。围绕把创文过程当作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目标,组织住建、综合执法、水务等多部门联动,深入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建设,同步实施空中线缆整治、雨污分流、海绵城市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工程,统筹推进城区公园广场、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天然气管道铺设等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场革命”治理力度,不断美化城乡环境,不断健全完善各类设施,着力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个,背街小巷改造20条,新建停车位400个,新铺设天然气管道1500米,新改农村户厕7603座,城乡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运行率达100%。

文明实践题”。采取“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模式,在城区划分31个网格责任区,由副县级领导任网格长,109个县直机关单位为网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建立县级领导牵头、部门网格包保、属地街道负责的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党员干部、楼栋长、物业、市民等群体,积极开展全民清扫、文明劝导、创文宣传、满意度测评等“文明在行动·创建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步聚焦“急难愁盼”,每月在网格内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背街小巷打造、绿化、亮化、美化等,开展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清新、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目前,累计开展“文明在行动·创建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雷娜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