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琛:妈妈是我唯一的亲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杨琛:妈妈是我唯一的亲人

2022-12-08 14:37
投稿:trwz001@126.com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11月23日,“崇德向善 凝心铸魂”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贵阳举行。铜仁市冷雪刚、刘潞等6位同志分别被授予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以及提名奖。他们用凡人善举,树起了一座座道德实践的标杆。他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美德善行,让我们看到时代精神、主流价值的传承与弘扬,让我们感受到美德的魅力与力量。

道德模范,是美德典范,是时代英雄,是精神标杆。近年来,我市以“厚德铸铜·仁义致远”为城市精神,大力推行德治建设,着力弘扬道德之光,让“仁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开启了新时代德治建设新征程,涌现出一批批身边榜样,他们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他们如同一支支高举的火炬,犹如一把把道德标尺,让黔东大地的道德星空更加璀璨。近期,铜仁文明网将陆续刊发他们感人而温暖的事迹,以向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以及提名奖获得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走进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琛的故事。

1

杨琛(右一)与妈妈合影。

在今年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中,“00后女孩”杨琛获得了提名。从幼时起,杨琛就担起了与年龄不相符的重担,直至今日,她依旧用柔弱的肩膀扛着整个家庭前行。

“我想带着我的妈妈一起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22岁杨琛的愿望。

2000年,杨琛出生在一个不太普通的家庭:父亲视力一级残疾,母亲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无力长期卧床。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杨琛6岁就开始学做家务。从简单的煮粉煮面开始,妈妈在一旁指导,杨琛踮着脚在灶台前操作。“学炒菜的时候,控制不好油盐,炒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油很多。”提起学炒菜的往事,杨琛笑着说道。在妈妈的帮助下,杨琛学会了做各种家务活,早早地当起了家。

杨琛家里有个小阳台,别人家都在阳台上种些漂亮的花草盆栽,杨琛想:阳台可以种花,也可以种菜呀。于是,杨琛将家里的破盆子装上泥土,往土里种下了小葱、辣椒、茄子、黄瓜,摆得整整齐齐放在阳台上。“我们家人口少,需要小葱、辣椒就在盆里按量摘几根,不会浪费。”将浪漫的花朵变成可以省钱的蔬菜,杨琛很得意自己的“妙计”。

除了要照顾好妈妈,杨琛还面临着升学压力,再加上爸爸去世后,家里的生活琐事都需要杨琛去解决,这些重担都压在杨琛小小的肩膀上,但一想到妈妈,杨琛又打起精神来。晚自习上到几点,妈妈就等杨琛到几点,她亮着灯,坐在门口张望,盼着杨琛的小身影出现。杨琛心疼妈妈,劝说她早点休息,可总是不管用,杨琛妥协:“那你把门关上,风吹进来,你的腿会痛哩。”妈妈用近乎撒娇的语气跟杨琛说:“我就是想看着你从路那边走回家来。”

2018年,杨琛参加高考,这一次,杨琛还是像以往选择初中、高中那样,考虑到方便照顾母亲,毅然选择了离家近的大学。

妈妈总是教育杨琛要懂得感恩,杨琛一直将妈妈的话记在心上。一次,有位老人家因无法按防疫要求出示健康码而被公交车拒乘,当时天色已晚,杨琛看到后,花钱打车将老人送回家。事后,这位老人一直记着这个眼睛大大的姑娘,老人等到自己家种的柚子成熟后,挑选了几颗圆滚滚的柚子,用背篼背到杨琛工作的地方来送给杨琛。“妈妈总说她没有文化,希望我能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回报社会对我们家的帮助。”

工作后,杨琛仍然将陪伴妈妈放在第一位。杨琛工作认真仔细,乐于助人,同事们都很喜欢她,但杨琛很少参加同事们组织的娱乐活动,有空闲时间总是往家里跑,把时间都用来照顾母亲。

“现在家里只有我跟妈妈两个人,她是我唯一的亲人”。杨琛从出生就一直在铜仁读书、工作,她很向往外面的世界。杨琛更知道,妈妈因为腿脚不便的关系,几乎没有出过门,外面的世界,对于妈妈来说,也同样新鲜、令人向往。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杨琛最爱读的书,主人公与外婆的故事很真实,他们互相关心、相依为命,就像杨琛和她的妈妈。(陈应华 张宏扬)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