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茶叶提升培训 以“智”助力产业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茶叶提升培训 以“智”助力产业发展

2022-12-09 15:0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加工花茶,采摘是关键。古茶树花采摘的要求是,花要新鲜,采的时候,手要托起花瓣,轻轻地往上面一拉,要听到清脆的响声,不能损伤花。”近日,在沿河自治县塘坝镇榨子村的古茶树园,授课教师庹华明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参加培训的茶农进行古茶树花的采摘要领。这是该县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技能服务型茶叶产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县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茶叶种植大户、茶叶车间一线技术员等50余学员参加培训。

在沿河自治县塘坝、后坪等乡镇,1000年以上树龄茶树有300多株,100年以上树龄的有40000余株。这些古茶园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早人工古茶园,极为罕见。

古茶树花相比于茶叶,具有茶叶的香气且古茶树花内含成分具有解毒、抑菌、降糖、延缓衰老、防癌抗癌和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其蛋白质、茶多糖、茶多酚、活性抗氧化物质超出茶叶中同类物质含量,可以说古茶树花是一种优质蛋白营养源,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在本次的培训中,授课老师分别为学员们重点讲授了古茶树花茶的生产管理、采摘要领、加工工艺等技术知识。

“古茶树全身都是宝。春季我们采它的嫩叶来做成高端红茶,绿茶,冬季我们用它的花来做成花茶。通过采摘古茶树花,既保证了古茶树有足够的养分输送到枝叶,促进了它的生长,为来年的古茶树春采打下高产、优质的基础,也可以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沿河自治县授课老师庹华明说道。

同时,培训班邀请了知名讲师和专家为学员授课,讲解茶叶产业政策、绿茶及红茶加工基本原理、关键技术、设备操作要求、茶园管护关键技术及操作。通过培训使学员具备一定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分析与营销和规模生产经营的能力,为该县茶叶产业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受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专家讲课内容接地气,实用性高,可谓收获满满,将把所学所思带回去应用在古茶树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这次培训,跟着授课老师们到古茶树园实地学习,收获很多。今后在日常管护过程中,我将把培训时所学到的知识,用到古茶树种植和茶青、茶花加工中,提高加工技术,增加收入。”沿河自治县参训学员徐代军高兴的说。

据悉,本次培训由沿河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主办,旨在提升全县茶叶加工水平,促进茶产品销售,以“智”助力古茶树产业高质量发展。(张洪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