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坪乡:党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高楼坪乡:党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09 15:5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高楼坪乡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寻找党建与产业发展的融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灵活运用“六共”机制推动“村社合一”,探索“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1+4”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猪、肉牛、蜜枣、蔬菜、油茶五大特色产业,着力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让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激发村级发展内生动力。高楼坪乡辖12个行政村2个社区,有145个村民组17011人,共有党员616人。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各村(社区)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等,集体商议村集体合作社统筹规划、整合村级耕地资源等,带领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夯实产业振兴基础。近年来,召开院坝协商会1200余次,党员入户宣传产业政策8500余次,开展志愿活动助力产业发展3000余次,党员带动发展大棚蔬菜瓜果种植产业达1000余亩。

党建引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动力。该乡围绕“党建+公司+基地+农户+品牌+市场”的模式,以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区、乡两级农业专家技术优势,利用“三变”改革,通过土地流转和承包返租等形式,将分散闲置的土地资源进行集约化经营,在建利湾、新屋、张家山、八斗丘、梨树园、鸡公田、堰上、贾溪垅、白果树等地建成14个标准化蔬菜大棚基地,分别种植羊肚菌、西瓜、南瓜、西红柿、黄瓜、丝瓜、豇豆等,由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全权负责销售,并按照622模式分红(即收益的60%用于股东分红,20%村集体收益、20%统筹用于脱贫户分红)。同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布局,在大树林村发展1个肉牛养殖基地、青年湖村发展1个生猪代养基地、黄家寨星空泡泡屋等,形成了以大棚蔬菜瓜果种植为主导产业,同步发展其他特色产业的“一主多辅”的发展新模式,为全乡1000余名群众创造稳定就业岗位,形成“党带群、干帮户、亲连亲、户帮户、共致富”的党群促新格局。

党建引领为特色产业添活力。该乡聚焦“旅游+N”农旅一体化模式,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农业、文化等方面优势,与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国家4A级景区九丰农业博览园为龙头,以滨河公园、黄家寨、“七彩村庄”为主线,打造一批特色农旅景点,形成“农业资源打底、文化资源着色、旅游资源带动”的循环互促发展格局。目前,带动周边200余人通过开办农家乐和农家旅社发展致富,解决600余人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实现本土就业,充分激发了乡村旅游资源致富活力。

下一步,高楼坪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狠抓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持续推进“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引擎”,让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实践者和宣传员,真正将党员身份“亮”在产业发展路上、“亮”在群众致富路上、“亮”在乡村振兴路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