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沿河:小兔子“蹦”出大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沿河:小兔子“蹦”出大产业

2022-12-10 09:25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现在存栏的种兔就有1100多只,可以配种的有700多只。”

“今年3月,合作社从遵义请了一位有三十多年兔子养殖经验的技术人员,大大提高了兔子的配种成功率和存活率。”

“从大山村到全县,在我们合作社购买种兔发展兔子养殖的有11家,由我们负责供种、供料、提供技术支持和统一销售,以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今年1月买进第一批兔子,到目前已经卖了80多万元,兔子单价从最初的7至8元涨到现在的11至12元,现在兔子养殖已经走上正轨,每月都会销售一批。”刚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镇大山村,兔子养殖场负责人杨阳热情地告诉笔者。 

工人将肉兔装车 邹琴印摄

工人将肉兔装车

走进大山村肉兔养殖场,一间间宽敞干净的兔棚映入眼帘,兔棚里一排排兔笼排列整齐,一只只肥壮的肉兔正悠闲地吃喝。

大山村距县城19公里,海拔900多米,森林覆盖率82.6%,良好的生态和气候给肉兔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21年初,原本做民宿酒店生意的杨阳,开始在大山村发展肉兔产业,并注册成立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在黑水镇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我们又盘活2000多平方米的闲置资产,等兔笼安装好了就可以使用,兔子养殖场已扩大到3000多平方米。”杨阳说。

今年3月,该村从遵义邀请了技术人员刘红静,为大山村肉兔养殖提供技术服务。“重庆、四川地区的肉兔消费量很大,以前大多是从山东等地购运宰杀好的白条兔,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的需求量增加,活兔市场的需求量也一路攀升,从沿河到重庆四川不算太远,便于活兔运输,这为我们养殖肉兔带来了机遇。”刘红静说。

据悉,在沿河,大山村肉兔养殖规模是最大的,附近村和沿河其他乡镇不少农户也纷纷到大山村兔子养殖场考察,目前已带动周边杨寨等村(社区)和官舟、土地坳、思渠、团结等乡镇(街道)发展兔子养殖11家。

2022年初,官舟镇水库村雁归人才陈强回村发展中药材产业,从新闻上得知黑水镇有肉兔养殖,就到大山村考察,并决定在官舟镇水爬岩村租赁村里的养鸡棚,改造成兔舍养殖兔子。  

陈强介绍,他的兔舍安装的是全自动传输带兔笼,起初从大山村进种兔350只,目前有兔子1000多只。

“5月开始进种兔,10月11日出卖第一批1300多只,每斤价格11.5元,卖了6万多元,11月底又卖了800多只。”陈强说,从租赁鸡棚到设备、种兔、饲料共投入26万元,刚开始虽然听说养兔子利润可以,收购商都是当场结账,但由于没做过肉兔养殖,心里还是很忐忑,直到卖了第一批兔子心里才踏实。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黑水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肉兔养殖专班,大力支持鼓励农户自主发展肉兔养殖,肉兔养殖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养殖户在大山村购买种兔,养殖场后续还在配种和防疫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兔子养殖户可以自行销售,也可以和养殖场抱团销售,这大大带动了周边农户养殖的积极性,凝聚闲散劳动力就近创业。”大山村第一书记田烈说。

“除了销售活兔,我们还在县城开了一家兔肉门店,让店里的厨师专门到四川学习兔肉烹饪技术,在增加利润的同时,也为肉兔销售开拓了新的渠道。”杨阳告诉笔者,接下来,他将结合周边市场需求,带动更多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加强市场推广,争取把生态肉兔养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打响“沿河肉兔”品牌,助推乡村振兴。(肖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